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电动汽车充电行业“下半场”竞技开启

日期:2019-08-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09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充电 充电难 充电设施网络

   核心阅读
  大资本、大平台给新能源汽车充电市场带来的不仅仅是巨额资本,更有互联网化的思维方式、从下至上的用户运营思路,以及未来涵盖设备制造、运营和智慧服务等多维度的竞争趋势。
  7月28日,恒大集团与国家电网合资成立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下称“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聚焦智慧充电服务,解决最后一公里充电难题。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近期,车企、地产公司纷纷入局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表明继比拼硬件、运营之后,关系到用户切身体验的充电服务领域也已经开始吸引资本关注。
  充电行业“玩家”日趋多元
  据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7月25日介绍,近年来,电力在我国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量约98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2.9%。截至6月底,累计建成充电桩100.2万个,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
  然而,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虽然大范围覆盖,充电设施供需不平衡的现象却比比皆是。与此同时,“换电”“网约车、出租车充电”“停车场充电”等多种新生需求浮现,也让充电市场细分趋势愈加明显。
  记者注意到,近期,越来越多“身份各异”的“玩家”组团进入充电产业。其中,车企紧密布局自不必说:7月11日,大众与一汽、江淮、星星充电成立合资公司;7月18日,新势力企业威马汽车与充电桩运营商特来电正式签约……地产公司也紧随其后:7月28日,国家电网与恒大集团联手布局社区智慧充电服务。
  据悉,合资公司已与碧桂园、万科、融创、恒大等四家龙头房企签订服务合作协议,国网和恒大的智慧充电业务将在合资公司与四家房企的共同推动下迅速覆盖全国5468个社区、872万户、约3100万业主。
  行业格局现剧变
  面对新老玩家联手入局的态势,业内人士表示,“充电行业格局已经发生剧变。”
  “据不完全统计,原有的1000多家充电桩企业中,仅在2018年就倒闭了一半。”杭州中恒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洁表示,“个人感觉,充电行业已经历了一轮波峰波谷。2013年,我们在特别好的时间节点接触到充电桩行业,当时国网招投标金额巨大,一大批充电企业崛起。因为有充电桩概念,股票猛涨。紧接着,行业迎来一波大洗牌,大浪淘沙筛掉不少企业。”
  “在此过程中,2016-2018年间,有非常多的充电桩企业从设备制造公司转向运营型公司。行业在寻找新的盈利模式。”刘洁进一步指出。
  一位不愿具名的充电桩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做设备制造和做运营“不分伯仲”,都面临着商业模式和技术不确定性的难题,没有正常、合理的市场秩序,所以,企业只能拼价格。“充电桩传统制造企业间的竞争非常激烈,毛利非常低;而随着一波设备制造企业转向运营,恶性竞争又在运营场景中再现,‘服务费你要0.4元,我就要0.2元’,为保住市场,宁可亏损也要压低收费。”
  “2018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再次发生变化。大资本、大平台开始关注这一领域,如支付宝推出了蚂蚁充电,滴滴小桔充电也进入这一领域。”刘洁介绍,“这些变化都给传统的电动汽车充电企业带来很大冲击。”
  为充电服务注入互联网思维
  那么,大资本、大平台究竟给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带来了什么?
  “不仅是足以搅动市场的巨额资本,更有互联网化的思维方式、从下至上的用户运营思路。甚至,还带来了‘第三波潮水’的预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该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围绕用户需求构建新型充电服务方式的行业思维已经开始显现。随着充电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能否利用互联网思维来抓取用户,做好智慧充电服务,或将是关乎企业未来生存的关键。“在下一场比赛中,企业竞争的焦点不再仅仅是做设备制造和做运营孰优孰劣,而是涵盖设备制造、运营和智慧服务等多个维度。”
  “各企业强强联合表明在用户充电服务领域终于迈开了脚步,因为行业认识到了破除壁垒的重要性。行业需要整合资源,更需要充分互动,占据核心稀缺资源,为后续竞争做准备。”前述业内人士坦言。
  记者注意到,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发布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市场前景巨大,机会依然存在。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在接下来的充电市场竞争中,无论是建立充电生态,还是搭建能源运营平台、停车管理平台或生活服务平台,从增加用户粘性的角度出发,企业都有很多路子可以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