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碳梁技术壁垒高 受益风电叶片保持高增长

日期:2019-08-09    来源:东兴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09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叶片 碳纤维 碳纤维产业

  全球碳纤维需求复合增长稳定在10%水平,我国呈现强劲增长态势。2018年全球碳纤维需求9.26万吨,同比增长10%,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1.2万吨,复合增速约为10%。而我国碳纤维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2016年至2018年总需求分别为2.0、2.3、3.1吨,同比增长16.5%、20%、32%,远高于全球增长率。
  风电叶片是全球碳纤维需求最大的领域,也是我国碳纤维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2018年全球风电叶片领域碳纤维需求达到2.2万吨,占全球碳纤维需求比例约23%,位列第一。预计未来将保持10%的稳定增长,到2020年达到2.68万吨。2018年我国风电叶片所需碳纤维达到8000吨,同比增长161%,成为我国碳纤维产业重要增长点。
  公司下游客户Vestas碳梁技术壁垒高。传统的碳纤维复材工艺是预浸料工艺、碳布真空灌注工艺,成本高、效率低。而Vestas采取全新的叶片设计,并使用了拉挤碳板制备叶片大梁。拉挤成型工艺理论上可以生产任意长度的制品,快速成型速率可以达到4m/min以上,适用于大批量生产,而且生产过程可以实现完全自动化控制,复材制品性能稳定。该工艺生产的大梁相比玻璃钢材质减重40%,而成本增加很少,效率提高一倍,优势非常明显。
  公司碳梁不断扩充产能,保证业务快速增长。Vestas在亚洲的营收规模最小,但近年增速最快。维斯塔斯在2018年获得了有史以来最高的风电订单总量14.2GW,同比增长27%。2019年一季度,Vestas新订单量与订单储备量创历史新高,新增订单量达到3GW,总订单储备量达到280亿欧元(2018年营业收入101亿欧元),同比增长31%。2018年公司在30条碳梁生产线的基础上,于11月份完成新建10条生产线,公司今年预计再增加10条碳梁产线。产线增长保证了碳梁业务的快速发展。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4.83、6.09和7.4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93、1.17和1.43元。当前股价对应2019-2021年PE值分别为39、31和25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碳梁上游碳纤维资源供应不足,碳梁订单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