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7月乘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环比“腰斩”

日期:2019-08-09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09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乘用车 动力电池 新能源客车

  2019年补贴过渡期结束首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环比下降近三成,补贴大幅退坡的阵痛影响开始发酵。
  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通过最新发布的《动力电池月度数据库》统计显示,2019年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约7.4万辆,同比下降6%,环比下降43%;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4.70GWh,同比增长40%,环比下降29%。
  从1-7月数据来看,除了2月份之外,其他各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环比均保持上升态势,这与补贴过渡期缓冲作用导致的“抢装”态势有关。随着补贴过渡期结束,新能源汽车市场将面临更大的增长压力,动力电池装机量增长也将随之进入瓶颈期。
  从7月各细分车型的电池装机电量来看,新能源乘用车与专用车环比严重下滑,而新能源客车仍然保持高调上涨态势。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增长主力,新能源乘用车7月电池装机量“腰斩”下滑,环比降幅54%。可以看到的是,后补贴时代开始让乘用车市场陷入短期“焦虑”状态。新能源专用车下滑更为严重,环比下降83%。而新能源客车则呈现逆势上扬的态势,环比增长达109%。
  新能源客车能够临阵“救场”的原因在于,在5月8日发布的《关于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通知》中,明确指出新能源客车补贴过渡期于8月5日结束,这也带动了新能源客车“抢装”潮的延续。一旦过渡期结束不排除新能源客车电池装机量将呈现断崖式下滑。
  从各形状电池装机量来看,方形、软包、圆柱环比装机量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态势,其中方形电池环比下滑20%;软包电池环比下滑40%;圆柱电池环比下滑85%。
  圆柱电池环比跌幅最大,一方面,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电池类型转舵,致使圆柱电池企业纷纷转向非车用电池市场,主打圆柱电池的比克电池和银隆新能源依然游离于前十名之外;另一方面,圆柱电池本在物流车市场保有一席之地,而物流车的销量的锐减也导致圆柱电池装机电量大幅下滑。
  从7月各类型电池装机量来看,仅磷酸铁锂依旧保持环比上涨势头,环比增长44%。三元、锰酸锂、钛酸锂三元电池均环比下跌,其中三元环比下滑54%,锰酸锂环比下滑46%,钛酸锂环比下滑93%。
  磷酸铁锂增势依旧,主要与新能源客车抢装态势有关,与此同时,在中型重型专用车市场,磷酸铁锂依旧是装机主力,成为磷酸铁锂增长的重要支撑。
  而三元电池装机和锰酸锂装机环比下滑,主要是受新能源乘用车装机和专车装机环比下滑影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