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中国陆上风电平均度电成本将于2023年后降至全国煤电上网电价水平

日期:2019-08-09    来源:WoodMac电力与可再生能源  作者:李小杨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09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弃风限电 风电项目

  Wood Mackenzie(伍德麦肯兹)电力与可再生能源事业部近期发布最新报告China wind power outlook 2019《中国风电市场展望2019》,详细解读未来十年新增装机容量预测、政策研究、弃风限电、电网建设、分省区风电项目平准化度电水平(LCOE)等内容。风电研究产品订阅客户请移步报告下载平台。以下为中文摘要译本。
  宏观市场预测
  预计至2028年底,中国风电市场累计并网容量将达到437GW,占全球风电市场并网总量的35%。预计2019-2028年,中国风电市场新增并网装机252GW,其中陆上风电新增占比84%,但2024年后,陆上风电并网速度将开始放缓。海上风电年新增并网容量将实现强劲增长,预计2028年底,累计并网容量将由2018年底的3.6GW增至44GW。
  区域市场预测
  长期来看,三北地区尽管存在电力供应过剩与可再生能源弃电问题,但仍将为陆上风电发展重心。预测期内,三北地区新增陆上风电并网容量将达到136GW,其中约70%将来自大型风电基地。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新增陆上风电并网容量约为77GW。然而由于缺少合适的风场资源,预计未来十年内,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陆上风电市场的年均增长率将呈现负增长(-4.5%)。
  细分市场观察
  分散式风电与翻新改造市场正在升温,但两大版块未来十年新增并网容量之和仅占市场新增总量的8%。预计2019-2028年,中国分散式风电新增并网容量共计17.7GW,仅占新增并网总量的4%。陆上风电翻新改造市场将于“十四五”期间显著增长,但预计到2028年底,累计并网容量仅为16GW左右。
  平价上网时代
  2019-2022年新增容量将受平价上网政策而波动。自2021年起,新建陆上风电项目将全面实现平价上网(与煤电电价持平)。开发商正在抓紧最后窗口期建设可获得补贴的风电项目,这将促使2020年新增并网容量达到28GW。预计抢装潮后,2021年新增陆上风电并网容量将同比减少23%。
  发电成本与项目盈利
  近期内,风电项目盈利水平堪忧。预计中国平均陆上风电LCOE将于2023年后实现与全国平均煤电上网电价持平。Wood Mackenzie预计2019-2028年内,陆上风电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将下降32%,但仍无法实现2021年初政府设定的平价上网目标。预计2021年,全国平均陆上风电LCOE将从2019年的437 RMB/MWh降至418 RMB/MWh,仍将比全国煤电平均上网电价高出7%。三北地区部分省区因煤炭价格较低,溢价或高达80%。开发商或将面临严重亏损,不愿在2021-2022年内大规模开发风电项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