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一项突破性技术用非化石能源和氢来替代煤炭炼钢

日期:2019-08-09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09
17: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炼钢 氢气 煤炭 电解氢

   在瑞典,由SSAB、LKAB和Vattenfall AB组成的合资企业Hybrit Development已经订购了一种产氢电解槽,从挪威的Nel hydrogen生产并在瑞典Lule?的试验工厂使用。突破性的氢炼钢技术(HYBRIT)是由瑞典能源署支持的一项计划,该计划用非化石能源和氢来替代煤炭。钢铁生产的排放物将是水蒸气而不是二氧化碳。
  2018年6月,SSAB在瑞典北部Lule?的工厂开启了一个开创性的项目,标志着一个独特的试点工厂的开始,该工厂将用氢气替代传统炼钢过程中使用的焦煤。Nel Hydrogen提供的4.5MW碱性电解解决方案,其价值尚未公布,将作为突破性氢炼钢技术(HYBRIT)试验厂的一部分。
  被选中为HYBRIT项目的第一阶段提供电解槽是一项真正的荣誉。令人鼓舞的是,HYBRIT背后的合作伙伴在推动钢铁行业脱碳方面发挥了带头作用;钢铁行业是当今全球二氧化碳最密集的行业之一。Nel Hydrogen碱性电解槽销售总监Henning Langas表示,在这个重要的基准项目中,HYBRIT-partners决心改变对煤炭的依赖,转向可再生、无化石能源的未来。
  2021年至2024年,无化石钢铁生产试点工厂将在瑞典Lule?运营,然后该项目进入示范阶段,目标是到2035年实现工业化。
  我们相信HYBRIT可以在实现无化石未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该订单是我们开发无化石钢铁生产流程的重要一步。该电解槽将是我们目前正在Lule?建设的试点工厂的一部分。SSAB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Hybrit开发主席Martin Pei说:“为了确保我们达到设定的目标,我们需要一个高质量并且可靠的氢生产工厂,因此我们选择Nel。”
  由于炼钢过程的性质,钢铁工业是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工业之一,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7%,在瑞典这个比例是10%。在当今以矿石为基础的炼钢工艺中,铁矿石在高炉中还原成金属铁。
  氧化铁和碳发生反应,形成二氧化碳气体和金属铁。在生产半成品之前,先对铁进行进一步加工。
  从高炉底部抽出熔融金属铁。在传统的基于矿石的炼钢工艺中,通过使用炼焦煤在高炉中将铁矿石还原转化为金属铁。
  因此,钢铁行业的碳足迹对欧洲和世界其它地区构成挑战,而全球人口不断增长和城市化进程不断扩大,预计将引发全球钢铁需求上升。因此,SSAB、LKAB和Vattenfall联手创建了HYBRIT,旨在开发世界上第一种不使用化石能源的炼钢技术。
  无化石炼钢具有巨大的潜力。帮助钢铁行业实现这一转变,是我们需要采取的最重要行动之一,以确保我们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也是为了保持和发展瑞典的矿石和钢铁工业处在世界领先的地位。Vattenfall负责战略发展的高级副总裁安德烈亚斯?雷内尔(Andreas Regnell)表示,这是我们征程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新工艺消除了焦煤的使用,HYBRIT工艺是基于使用无化石能源和氢气(H2)直接还原铁矿石。氢气是利用无化石电力电解水而产生的。氢与铁矿石中的氧发生反应,形成金属铁和水蒸气。
  我很高兴看到现在又多了一块拼图。LKAB公司技术和工艺开发总监马库斯·佩塔亚涅米(Markus Pet?j?niemi)说:“氢气的生产对这一新工艺的开发至关重要,因此这份合同对未来的工艺发展是一个宝贵的贡献。”
  如果成功,HYBRIT项目将使瑞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0%,并将消耗约15TWh的无化石电力能源。
  热焦炭从炼焦厂排出,在Lule?的SSAB钢铁厂将煤转化为冶金焦碳,然后运往淬火塔进行冷却。焦炉煤气和焦炭在高炉中用作燃料和还原剂。HYBRIT项目最终旨在通过使用氢来取代炼钢中的所有化石碳的使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