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三箭齐发 北京现代如何布局新能源?

日期:2019-08-10    来源:汽车之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0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现代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不想起个大早,赶个晚集”。这是北京现代新能源开发部部长张宇在回应,企业为何要密集上市多款新能源车时的答案。今年下半年,北京现代将会上市领动PHEV、昂希诺纯电动和菲斯塔纯电动三款车型。多款车型陆续上市的背后,现代在新能源领域到底是如何打算?
  60s快速了解核心论点:
  ★今年下半年,北京现代将陆续上市三款新能源车型,包括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两款纯电动车型,其中,高续航或是最大的“吸睛点”。
  ★一系列产品推出的背后,是政策和市场的双驱动。在燃油车销量不断下滑的当下,北京现代希望能够通过新能源促动销量,并在未来电动化时代到来之前占领高地。
  ★实际上,现代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布局已久,且是为数不多的纯电动、插电式混动、燃料电池车皆有布局的车企。
  ★目前,现代集团正在进行专属纯电动平台的打造,首款车型在中国市场或命名NEC,新车定位高端,预计于2021年推出,并搭载丰富的智能驾驶功能。
  定位高续航,北京现代下半年将上市三款新能源车
  “2019年对于北京现代来说是产品大年,特别是新能源领域,”张宇称,最快上市的是领动PHEV,新车将于8月14日上市。据介绍,该款车型采用Kappa 1.6L GDI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阿特金森循环和缸内直喷技术,且混动专用6速DCT双离合变速箱,传动效率达95.7%。“领动PHEV还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在于续航。”在张宇看来,85公里的纯电续航可以满足大部分城市用户的日常上下班通勤需求。
  目前来看,多数插电式混动车型的纯电续航里程在50至80公里左右,领动PHEV超过了同级别大多数对手,如果未来价格有竞争力的话,其它竞品的压力可能不低。
  与此前合资车型续航相对较低不同,高续航可能会是北京现代新能源车很大的“吸睛点”,这在昂希诺纯电动上表现更为明显。根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昂希诺纯电动的NEDC工况续航为500km,远超其他合资车企纯电动车。
  续航高也意味着大电量。据悉,昂希诺纯电动电池容量为64.2kWh,这也使得其充电速度从感官上慢于其他车企。张宇介绍指出,快充模式下,新车从30%-80% SOC(State of Charge,电池荷电状态)耗时40分钟;0-100% SOC耗时100分钟。慢充模式,新车从0-100% SOC耗时10.5小时。
  不过,特别的是,在低电量的情况下,其充电功率可达70KW以上,充电12分钟可行驶100公里。此外,昂希诺纯电动还具备预约充电功能,可以实现夜间谷电电价时段充电;同时也具备自定义充电量设定功能,SOC到达自定义电量时主动中止充电,分50%、60%、70%、80%、90%、100%六档。
  而另一款车型菲斯塔纯电动,是一款与昂希诺纯电动使用同样驱动电机系统的轿车,该车续航里程也达到了490km。事实上,在合资品牌中,北京现代是较早推出纯电动车型的企业,不过彼时由于伊兰特EV设计上较为老旧等,在私人市场水花不大。此次北京现代也想借着昂希诺纯电动的推出,在国内市场新能源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此外按照计划,到2020年底,北京现代还将推出9款新能源车型,实现HEV、PHEV和EV三大路线,紧凑型轿车、中型轿车和小型SUV等多个细分市场的全面覆盖。
  政策+市场双驱动,北京现代加速新能源布局
  半年,三款车型的推出,北京现代开始对外展示要在新能源领域发力的决心。至于原因,一方面显然是出于市场的考量。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7%和12.4%。而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1.4万辆和61.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5%和49.6%。在传统车市表现不佳的情况下,新能源成为“救命稻草”,多家车企陆续发布了相关计划,以期促动销量,北京现代显然也需要。
  “不到半年时间,我们将陆续推出三款新能源车,为的是尽快把北京现代的新能源产品线做大。”张宇指出,不管从政策环境还是市场环境来看,新能源市场都是未来竞争的焦点,或者说是红海,而北京现代作为最早在新能源领域进行研发的合资车企之一,不希望“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张宇希望,通过组合型方式推出一系列新能源产品,可以让客户更了解北京现代在新能源领域的动作,并通过完善的产品矩阵给予用户更多选择,从而形成良好的用户口碑。
  另一个原因在于北京现代燃油车销量的持续下滑。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现代累计销售新车31.94万辆,同比下降15.97%。实际上,北京现代销量下滑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在2012年达到销量顶峰后,北京现代销量便开始逐渐下滑,其中产能30万辆的重庆工厂,去年仅销售汽车7万辆,产能利用率仅24%。
  还有一个因素也不得不提,即“双积分政策”,刚刚公布的2018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显示,北京现代平均燃料消耗量未达标,位列负积分排名第四。这意味着其必须要向其他企业购买积分,否则双积分为负的乘用车企业在负积分未按照规定抵偿清零,车型将不予上市销售,且还需接受相应处罚。
  因此,一方面北京现代加紧新能源车上市速度,另一方面也在在进行工厂的改造。今年4月,现代汽车增加其中国子公司的资本,主要用于重庆工厂从内燃机厂转变为电动汽车工厂;7月底,有消息传出,现代汽车公司正在将其在中国的重庆5号工厂转型为电动汽车工厂;未来北京2厂也将重组为内燃机、PHEV汽车生产模式,增加索纳塔插电混动版、领动新能源(参数|询价)产量。
  或命名NEC,首款纯电动专属平台将于2021年推出
  事实上,如果从时间来看,现代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也不可谓不早。早在1998年左右,现代汽车就开始研发氢燃料电池技术。2013年2月,随着ix35 Fuel Cell的问市,现代汽车正式开启了氢燃料电池车的量产化时代。
  2018年末,现代集团又发布了《燃料电池电动车2030展望》计划,目标在2030年推出70万套氢燃料电池系统,其中50万套应用在现代车型上,另外20万套提供给其他生产商。
  在快速发展燃料电池的同时,现代汽车还在新能源专属平台上做出了尝试,2016年,现代IONIQ亮相,新车在新能源专属平台上打造,可提供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三种动力系统。
  随后又有消息传出,现代与起亚正在联合研发全新纯电动车平台,未来该平台将配备到两个品牌的小型以及中型纯电动车中。此次采访中,汽车之家向张宇核实了解到,专属平台正在开发的原型车被命名为NE,进入中国市场后或命名NEC,新车定位高端,预计于2021年推出,彼时将搭载丰富的智能驾驶功能。张宇称,之所以要打造专属平台,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摆脱传统燃油车空间限制等考虑。
  未来,在新能源领域,现代会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张宇称,一方面,是与比亚迪类似的平台化管理,即同一平台兼容插电式混动、燃油车、纯电动三种动力系统;另一方面则是纯电动专属平台的持续研发,在新平台下,现代汽车将陆续推出SUV、轿车等一系列产品。正如张宇所言,如同大众MEB平台可衍生出ID家族一般,同平台多款产品的推出,有助于降低研发成本。
  有了强大的平台支持,现代汽车也提出了更多车型计划。今年7月初,现代汽车中国副总裁李赫??对外表示,2025年之前,公司计划推出44款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与此同时,北京现代在2020年之前要推出9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并逐渐将油电混动普遍运用到各级产品之中,预计搭载率将在50%以上。
  由此可见,现代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或更加笃定。
  全文总结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现代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不可谓不全面,作为其在华布局的重要载体,北京现代的一系列动作,也反映了现代汽车在未来出行上的布局选择。未来北京现代新能源车能否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我们保持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