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慢充桩充电 到底有多难?

日期:2019-08-10    来源:广州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0
15: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新能源 广东

   现在购买纯电动汽车,汽车主机厂都会赠送一个慢充桩,并负责帮车主安装,从充电桩到安装,都是免费的。用户需要做的,就是拥有一个专属的车位,去供电局申请,再通过物业的审批。其他都还好说,停车位是个大问题。在越秀区,有停车位售价已经超过70万元;在番禺市桥,成熟小区的停车位在20万~30万元。这显然不是一个小数目,跑去使用公共充电桩,是车主们更加划算的选择。而相比快充桩,慢充桩的电费更低,数量更多,停车也是免费的。然而,不少用户向全媒体记者抱怨,慢充桩不是你想用的时候,就可以用的。实际情况如何?本期实地测试一下。
  调查:大量慢充桩长期被占用
  测试选择在番禺南村进行,打开APP、小程序等软件,可以看到屏幕上密密麻麻布满了“小圈”。每个“小圈”就代表着一个充电站,每个充电站都不止一个充电桩:少则2个,最多有16个。具体点击“小圈”,可以看到充电桩的各项参数和属性。用户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些充电桩是快充还是慢充,充电桩数量有多少,充电单价是多少,停车是否免费,距离有多远等。
  选择其中一个距离最近的慢充桩,APP上显示有2公里,数量有4个,其中有两个处于闲置状态。全媒体记者驱车抵达目的地,结果发现:4个充电桩都停满了车:有两辆车在充电,另外两个车位则被两辆汽油车占用。
  全媒体记者拿出手机选择下一家并根据导航驱车前往。去到现场,发现充电桩都停放着网约车。驾驶员坐在车上,或看手机或吃午饭。前往咨询,全媒体记者被告知,“我们等会再充,现在先休息一下”。为什么休息的时候不能充电?原来,他们是为其他朋友先占着位置。网约车的充电节奏是:早上用快充桩充满电,中午用慢充桩充2~3个小时,这样充电基本够用一天。
  每天19点开始排队
  大部分上班一族是“朝九晚五”,下班驱车回到家,通常是在19点前后。如果回到家就能使用慢充桩给车辆充上电,那第二天一早8点出门,电池电量基本是满的,足够上下班代步。
  全媒体记者选择在周三工作日的18点去找慢充桩,这一次直接开着车前往充电站。调查后发现,19点之前,车主最多跑1~2个充电站就能找到慢充桩。从19点开始,需要充电的车辆就迅速增加,充电桩“手快有,手慢无”。
  另外一次,全媒体记者深夜24点回到家附近,测试车辆的纯电续航里程不到80公里,由于第二天一早需要工作,于是开着车去找慢充桩。结果,全媒体记者辗转三个地方,都找不到一个慢充桩。快充桩倒是有,但快充充满只需要一个小时——如果不想空等充电,还是更想找到慢充桩。
  测试结果
  通过测试,我们发现,慢充桩的使用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手快有,手慢无”,私家车、网约车,甚至还有汽油车都对慢充桩“虎视眈眈”。这里建议车主们租用一个装有充电桩的停车位,可以在家楼下,还可以是在公司,这样才是比较好的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