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秒变智能 后装车载设备真的安全吗?

日期:2019-08-12    来源:汽车之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2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设备 车载设备 智能网联

   “我想看星星。”“您好,正在为您打开天窗。”简单的一句对白,让大家快速了解现代社会中,智能汽车给都市生活带来的乐趣与便利。在令人眼花缭乱的车载交互终端市场上,有人选择了即插即用的智能手机,有人选择改装车辆自带的中控屏幕,还有人外接各种智能车盒……在这些后装的汽车智能设备当中,大量的车主隐私数据将被读取,汽车智能化的安全性究竟能否得到保障?日前,网络安全供应商卡巴斯基做出研究报告,专门针对汽车后装智能设备的安全性做出分析。
  60s读懂全文:
  1、智能汽车已经走入众多消费者的生活,在体验到汽车智能化的便捷性之后,安全问题也成为不可忽视的重点。
  2、针对市面上纷繁复杂的产品,以及消费者所担忧的安全问题,卡巴斯基给出研究结论,消费者依然可以放心选购安全性能得到保障的产品,汽车智能设备没有想象中那么不堪一击。
  3、在选购汽车后装智能设备时,不同于数码产品“买新不买旧”的规律,用户需要在产品经过更新验证后进行购买,更能确保核心数据不被泄露。
  汽车进入智能时代
  一个新生事物的诞生,一般情况下都会伴随着质疑与批判。随着汽车智能化、电子化的深入发展,智能汽车也从新生事物向成熟化、渐进式发展,消费者从起初的怀疑态度,逐渐开始向接受智能汽车给生活带来的种种改变。由于消费者对不同车辆的价位、功能的接受度存在差异,因此,他们对智能汽车的辅助驾驶功能也产生了不同需求。
  目前,市场上的汽车外接智能设备主要涵盖智能驾驶系统、生活服务系统、安全防护系统、位置服务系统以及用车服务系统等几大种类。智能汽车有了这些系统,才能够令驾乘人员享受到高科技带来的便利生活。
  现阶段,消费者有两种渠道能够开上一辆属于自己的智能汽车:第一种是从经销商那里直接购买一辆具有前装智能系统的车辆,也就是通俗点讲的智能网联汽车,例如匹配小度车载OS、斑马智行等汽车前装智能系统的车辆;另一种渠道则是通过安装“智能设备”,改装现有的非智能汽车,包括智能语音后视镜、智能车盒等设备都是改装的范畴。近日,卡巴斯基专门对后装的汽车智能设备进行了分析调研,事实证明后装智能车载设备的安全性要高于一般的物联网配件。
  便利与危机并存
  智能化已经成为汽车市场发展的一大趋势,由于前装硬件的迭代周期相对较长,很多车型的车载联网服务并不理想。想要升级可能还需要车主自己驾车前往4S店,将车辆交由专门工作人员进行操作,费时又费力。用户往往宁愿使用手机进行导航、听音乐等操作,也不愿去4s店升级自己的车载智能系统。
  谈到后装智能设备,大家耳熟能详的莫过于智能车盒。以天猫精灵高德车盒为例,这是一款主打C端市场的后装产品,只需利用USB数据线将车盒与车辆进行连接,即可令驾驶员在专注驾驶的同时,使用地图导航、拨打电话、收发信息或欣赏音乐,一举多得。一方面免去了主机厂与供应商合作产品落地周期长的难题,另一方面直接面向C端用户,能够在较短时间内产生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当一项技术变得必不可少时,相关的安全问题往往会成倍增长。通俗点讲,你越依赖什么,越有可能被其束缚。当智能设备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用户出行的各种信息就会通过智能设备进行复制上传:你钟爱的那家火锅店、下班回家常走的那条路、行驶过程中何时启动自动巡航模式……听上去毫不起眼的这些信息,汇总起来很可能成为制约智能设备安全的潜在隐患。
  我们常常提在嘴边的L5级完全自动驾驶,除了技术研发尚未成熟,还受到相关法规不完善的限制,以及发生事故时究竟如何判定责任方。此外,还有一大难题就是车辆控制权一旦被黑客所操控,后果将不堪设想。作为智能汽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智能设备也承担着很重要的安全职能。
  对此,汽车之家专门对高德车盒相关人员进行问询,对于浅层次的安全问题,比如手机丢失的情况下,车主只需将车盒重新恢复出厂设置,即可断开手机远程控制功能。而对于黑客入侵问题,高德方面也给出解答,由于车盒本身内置的网络流量需要与手机热点绑定才能使用,因此杜绝了被黑客偷包的可能性。
  智能设备究竟安不安全?
  窥一斑而知全豹,我们能够从分析中看出,智能设备的安全漏洞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卡巴斯基经过对OBD加密狗扫描工具、轮胎压力和温度监测系统、智能报警系统、GPS跟踪器和App控制的仪表盘进行分析研究,发现与汽车相关的智能连接设备其安全性是值得肯定的,并没有暴露出重大漏洞。
  不过,汽车智能设备确实有一些安全问题值得警惕,比如通过扫描工具可远程访问驾驶动态数据,黑客可选择操纵轮胎监控系统的信号,侵入者或者可拥有使用报警系统打开车门的能力。但是,以上这些手段要么很难实施,要么并不会给犯罪分子带来直接收益。卡巴斯基实验室的安全专家表示,他们检测的设备符合大多数安全测试,结果均比较理想,这也主要归功于制造商对于安全防护性能的重点考量。
  对于汽车行业来讲,这是一个好兆头,但后装智能设备制造商不应因此就放松警惕。分析结果显示,设备越智能,安全问题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大,这也是为什么需要供应商在产品制造的早期阶段就更加关注安全问题的原因。此外,新一代智能设备进入市场的这一节点,更应是供应商重点关注安全问题的时刻。
  卡巴斯基特别向车主以及想要买车的消费者提供建议:在选择车辆智能设备时,首先要考虑安全风险,如果设备需要访问汽车核心数据,那么请三思而后行。在购买设备之前,用户也可在互联网上进行漏洞新闻的搜索,检查购买的设备是否已经经过安全研究人员的测试,或者是否打过补丁。另外,尽量不要购买市场上发布的最新产品,而要选择购买经过多次软件更新的产品。这些产品安全性能要大大高于新上市的产品。
  编辑有话说
  总而言之,汽车智能设备的安全性能依然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消费者在选购后装智能设备时还需要多方对比,确保自己的核心数据能够得到安全保障。智能设备毕竟不像数码产品,如果说骨灰级粉丝总是追求最新最快的产品迭代,那么汽车消费者则更需要注重设备的安全防护是否做到位。对于制造商和整个行业而言,汽车智能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考虑如何令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中脱颖而出的同时,更需要投入研发进行产品安全性的验证,才能令汽车智能化的发展更加健康与安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