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全球汽车产量下滑裹挟,大陆集团被逼转舵电动化

日期:2019-08-12    来源:高工电动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2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陆集团 汽车产量 电动化

   山雨欲来风满楼。全球汽车产量放缓,内燃机需求急剧下降,大陆集团紧急调整产品架构,电动化转型“迫在眉睫”。
  8月7日,大陆集团公布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第二季度销售额113亿欧元,同比微跌1%,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8.68亿欧元,相当于利润率为7.8%(去年同期10.2%)。但归属于母公司的净收入同比下降了41%,仅为4.85亿欧元,较去年同期8.22亿欧元降幅逾4成。
  第二季度的糟糕业绩进一步拉低了大陆集团上半年的表现。2019年上半年累计销售额223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为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收入同比下降了32%,为10.6亿欧元。
  更为严重的是,大陆集团上半年自由现金流急剧下降937.8%,由2018年同期的1.22亿欧元变更为-10.26亿欧元。截止2019年6月30日,净债务提升98%至55.66亿欧元,资产负债比率31.3%,近乎翻倍。
  目前,大陆集团核心业务包括汽车集团和橡胶集团两大领域,上半年占总销售的比例分别为60.3%和39.7%。其中,汽车业务上半年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5%,降至134.5亿欧元,调整后的经营利润率为5.4%,2018年同期8.1%。
  2019年上半年尤其是第二季度汽车市场环境急剧下滑。第二季度,全球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产量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7%。大陆集团预计2019年全球汽车产量将下降约5%,并下调了全年利润率目标至7%至7.5%,此前该数据为至少8%。
  实际上,燃油车的下滑不可逆转。不止大陆集团,包括博世、佛吉亚、李尔、法雷奥、伟世通等全球汽车零部件巨头也都陆续发布了类似的预警。如博世集团近期将对全球汽车产量的预估由下滑3%修正为下滑5%,并不得不考虑裁员来维持利润率。
  而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浪潮下,原有的汽车零部件体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更好应对未来市场趋势,巨头也在加速自身业务的整合。
  大陆集团首席财务官Wolfgang  Sch?fer直言,汽车行业目前正在全球范围内经历一场根本性的、急剧加速的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颠覆性的变革。为此,大陆集团正紧急制定相关战略以加强竞争力并确保盈利能力,并对产品组合进行必要调整,更加密切关注电动汽车业务。
  聚焦电动化,动力总成业务大调整
  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已经决定了动力总成业务的未来发展方向,该业务未来将以Vitesco Technologies 为公司名进行交易。目前,大陆集团正在对产品组合进行必要调整,未来将更关注电驱动系统和电动汽车业务。
  大陆集团动力总成事业群负责人Andreas Wolf表示,大陆集团的客户正越来越多的转向电驱动系统以及纯电动汽车。为与客户和市场同步,大陆集团正加速并系统化地专注在这一领域,并将过往丰富的成功经验应用于此。
  首先,大陆集团动力总成业务独立运营,并预计2020年完成部分上市。大陆集团也因此被划分为大陆轮胎、大陆汽车和大陆动力总成三大部门。
  新的动力总成部门将负责包括用于混合动力及纯电动汽车的48V技术、电机和功率电子等,以及用于燃料电池汽车、智能能源和热管理系统的技术是位数不多的一站式电气化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大陆集团第三代电动轴驱系统将电机、变速箱和功率电子集成一体,最大功率为150千瓦,最大扭矩310Nm,系统重量77kg。与同类概念产品相比,该系统重量较轻,提供的动力却更为强大。高度集成免去部门电线和连接件,降低了系统的成本。
  除了电驱动系统,连同电池冷却模块、高压电池管理系统、动力与控制单元PDCU等八款产品形成大陆集团电动驾乘解决方案。
  其次,大陆集团决定停止进一步扩展其动力总成液压零部件业务,包括用于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的喷油器和油泵的相关零部件。这与大陆集团最终退出内燃机的决心不谋而合。早在今年4月大陆集团就宣布,2025年开发最后一代内燃机技术,内燃机将于2040年前后彻底退出公司的产品线。
  “该业务领域对研发和生产能力的投资回报逐渐下降,”Wolf解释了这个决定背后的原因,“这个转型阶段可能会延续多年,因为本质上内燃机是混合动力解决方案的基本驱动力。”
  意味着现有的订单将会完成,但新订单起到的影响力有限。此外,大陆集团正在分析其在尾气后处理和燃料供应系统方面业务发展状况,主要原因是由于价格竞争压力过大,以及对未来市场发展的高度依赖性。
  最后,大陆集团决定不再涉足固态电池生产。在颠覆性的市场环境中,大陆集团在电池生产方面看不到有吸引力的经济前景。
  尽管锂离子电池的出现让电动汽车快速发展,但早期阶段其它供应商已凭借其自身技术占领了这一电池生产市场,这也是大陆集团做出不进入该领域的原因之一。大陆集团首席执行官Elmar  Degenhart博士进一步解释,大陆集团已做决定,无法建立基于固态电池技术的有吸引力的商业模式,且该技术可能要2030年后才能实现。经过深入分析,大陆集团得出结论将不会投资电池生产。
  早前在德国政府的鼓励政策下,大陆集团考虑生产电池并将目标锁定为固态电池。彼时,大陆集团投资30亿欧元在德国建设固态电池生产工厂,预计2024至2025年正式投产。后来,出于成本原因,大陆集团对在德生产电动汽车电池持怀疑态度。至此,大陆集团彻底退出固态电池生产。
  扩大在华电动车零部件生产规模
  “中国市场在未来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中仍然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对大陆集团而言亦是如此。”
  动力总成事业群负责人Wolf早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就作出上述判断。他认为,中国市场在集团的全球动力总成业务板块中也是重要的市场之一。
  早在1995年大陆集团就在天津建立了其中国工厂,后来又陆续在上海、长春、天津、重庆和常州、芜湖等多地新建工厂。这些工厂将为大陆集团在华投产动力总成模块、功率电子、48V电池系统、电动车热管理等电气化产品提供产能保障。
  同样在上海车展上,大陆集团宣布,将继续扩大在中国市场的电动车零部件生产规模。一方面,产品将从原有的48V中混应用方案、插电混动/全混动解决方案扩展至高压驱动系统,另一方面,动力总成正在天津和常州两地大力投建新的生产基地。
  动力总成模块是动力总成事业群实施的电动化策略的基石之一。高度集成的轴驱动系统将电机、变速箱和功率电子集成一体,最大功率能达到150千瓦。大陆集团正在扩大其集成化高压驱动系统的产能,新系统将于2019年下半年在中国天津投产。
  而功率电子则是大陆集团电动化业务的又一块基石。功率电子不仅能调节车内的能量流,还可控制能量回收过程,这些高度复杂的电子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各种车辆。根据大陆集团规划,功率电子将从2020年开始在天津国产。
  在电池系统领域,作为第一家在欧洲供应48伏系统的公司,大陆集团在常州与中航锂电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和生产48伏电池系统。其中,电芯由中航锂电有限公司提供,电池管理系统(包括基础软件)则由大陆集团动力总成提供。据高工电动车了解,大陆集团电池系统计划在2021年底之前将投产。
  除此之外,大陆集团在热管理方面也有所布局,将于今年年底开始在中国芜湖量产适用于电动车的热管理产品。大陆集团热管理关键性产品便是可以适用于车辆热管理系统的冷却液流量控制阀,可以灵活地切换加热和冷却回路,以便将需要的热量或冷气传送到正确的位置,从而提高效率以及提升电动车续航里程。
  此外,大陆集团还在积极加大在华的研发投入。今年3月,大陆集团位于重庆的研发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该中心致力于开发汽车电子产品,包括车身及动力总成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尤其是在网关、电动闭锁系统、车身控制器及变速箱控制器领域的研发与测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