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大规模开发潮起

日期:2019-08-12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2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装机容量

  风从海上来。沿海各地积极发展海上风电,海洋正在成为风电产业新的“角斗场”。近年来,江苏、广东、上海等地纷纷加大海上风电开发力度,引发业内关注。有人称,国内海上风电正步入规模化开发阶段,将极大地推动能源结构转型,但也有人担心海上风电大规模开发会像光伏一样引发一波“抢装潮”。
  海上风电潮起
  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增长迅速,2018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65万千瓦,同比增幅达到42.7%,已成为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增长最快的国家。
  借海上风电发展形势大好的东风,江苏、广东、上海等地海上风电开始驶入发展快车道。7月初,上海市发改委公布《2019年上海市海上风电建设方案》提出,拟正式启动奉贤海上风电项目开发,项目位于杭州湾北侧海域,装机规模20万千瓦。7月中旬,中交三航局成功中标规划装机规模为300兆瓦的浙能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工程风机基础施工与风电机组安装项目,金额约14.39亿元,工期478天。8月2日,龙源电力龙源盐城大丰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大丰(H12)200MW海上风电项目、(H7)200MW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内部微型纵向加密安装、调试采购招标公告已经挂网发布。
  根据水电水利规划总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江苏、浙江、福建、广东、上海等省市海上风电开工规模将突破7800万千瓦(相当于3.4个三峡水电站的装机规模),远远超过《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达到1500万千瓦的目标。
  有业内认为,这可能会导致一轮海上风电抢装潮的出现,因为海上风电上网电价退坡趋势越来越明晰。
  早在今年5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将2019年新核准近海风电指导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8元,2020年调整为每千瓦时0.75元。对2018年底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如在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核准时的上网电价;2022年及以后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并网年份的指导价。
  “受竞价政策刺激,各地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加速。”在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张平看来,各地希望绕过竞争性配置,以便获取高补贴电价。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也认为,各地海上风电正处于热火朝天的建设中,主要为了在2021年底前并网以获得每千瓦时0.85元的高上网电价补贴。
  但也有人表示,抢装潮可能性不大,不过,2021年前,我国海上风电建设速度会提速,可能会形成一波建设“小高潮”。
  经过多年的稳步发展,无论是在可开发的资源量上,还是技术、政策层面,我国海上风电目前已基本具备大规模开发的条件。如,在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发方面,金风科技、上海电气,东方电气等一大批企业已经有能力生产适应我国沿海复杂海洋环境的5兆瓦以上大容量机组,可以避免完全依靠国外进口;在施工方面,中交三航局、龙源振华等通过参与上海东海大桥、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在海洋施工、大型海洋施工设备制造方面也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在项目开发上,呈现出由近海到远海,由浅水到深水,由小规模示范到大规模集中开发的特点。
  “海上风能资源的能量效益比陆地风电高约20%-40%,具有平均风速高、利用小时数高、市场消纳空间大、适合大规模开发等优点。同时,与远在“三北”地区的陆上风电不同,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的区域毗邻用电需求大的地区。值得一提的是,各地希望借助发展海上风电调整能源结构,既有利于改善本地能源结构,拉动装备制造业等相关产业发展。”有业内人士这样解释各地积极发展海上风电的原因。
  警惕发展过热带来的风险
  在海上风电补贴退坡的大趋势下,各地正在加速海上风电发展。但是,扩张之下的背后,可能会带来各种风险和隐忧。业内人士表示,应持有理性谨慎的态度发展海上风电。
  首先,海上风电产业链还不够成熟。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海上风电不少新的技术和产品尚处于应用的初期阶段,其可靠性仍需更长时间验证,不排除个别新产品会出现质量风险。大规模的开发建设可能给海上风电项目安全埋下隐患,也可能给地方政府投入造成损失。”
  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的建设成本高,收益较低。张平认为,近年来,随着技术进步、工艺改进、规模化应用和市场竞争加剧,海上风电的建设成本正在持续下降,但海上风电建设成本仍是陆上风电1-2倍。同时,海上运维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从目前国内已建成的海上风电场运维情况看,海上运维工作量是陆上的2-4倍,费用远超陆上风电。“这将会增加政府财政支出成本。”
  秦海岩表示,我国海上风电施工船只存量不足,施工难度大,如广东海上领域因地质条件复杂,目前施工技术很难满足项目建设顺利进行。而2018年年底沿海各省核准项目太多,依据当前施工进度,大部分海上风电项目很难在2021年底前完成装机并网,甚至连2019年每千瓦时0.8元、2020年每千瓦时0.75元的电价补贴都难以得到。“所以,各地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多方考虑,慎重决策,如果不能在时限内并网,应走竞价项目。目前海上风电竞价项目上限是0.8元,仍可以拿到一个不错的电价。”
  面对大规模开发补贴退坡、建设成本高、技术创新不强等问题,海上风电下一步该如何发展?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
  发展海上风电,技术突破尤为关键。张平表示,需要加强海上风电风机机组等核心装备和技术研发,逐步提升海上安装和运维水平,并且不断完善产业标准体系。同时,海上风电开发涉及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研发、基础科学、材料科学、空气动力学等多个前沿科学领域,需要不断完善全产业链,实现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
  同时,政策扶持也是至关重要。秦海岩则认为,海上风电补贴退坡是无可非议的,但需要再给海上风电几年时间,稳步“去补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