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动力电池2019年5月装机量增长28%

日期:2019-08-12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2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三元材料 电动汽车

   根据工信部合格证产量数据,2019年5月共产出11.1万辆。根据统计测算,动力电池2019年5月装机量约为5.684GWh,同比增长28%,环比增长5.5%。其中,纯电动车型装机占比96.2%,插混车型装机占比3.6%,剩余为燃料电池车型装机。
  装机量及结构
  从车辆细分类别来看,2019年5月电动汽车装机量主要来源于纯电动乘用车。纯电动乘用车5月产量为8.1万辆,装机量为3.78GWh,与上月装机量基本持平,占总装机量的56.5%。其他车辆细分市场上,由于插混乘用车产量较上月下跌了24.5%,装机量也随之下滑了32.1%。客车方面,总产量与上月差别不大, 因此装机量上也基本维持了4月的水平。而纯电动专用车由于产量从4月的1773辆提升至8940辆,5月装机量提升至756.5MWh,环比提升53.7%。
  5月三元材料的搭载量为3.35GWh,其中乘用车占92.4%。三元材料搭载量占总搭载量的58.9%,占比下跌约2.7个百分点。磷酸铁锂电池装机1.74GWh,在月度装机中的占比再次提升至30.6%,其中48.9%用于纯电动客车,纯电动乘用车和纯电动专用车的装机量则分别占到14.0%和37.1%。锰酸锂、钛酸锂电池4月合计装机129.9MWh,占比2.3%,其中钛酸锂电池全部由银隆新能源提供且全部用在客车市场上。
  企业表现
  5月份有效装机电池企业中,市场份额在1%以上的有14家,其中宁德时代与比亚迪的市场份额分别是44.1%和18.8%,TOP10电池企业合计贡献了市场87.4%的装机量。
  5月宁德时代装机量为2.5GWh,环比微跌1.7%,主要由于纯电动乘用车和纯电动客车的装机量有所下降所致。
  比亚迪装机量5月环比下跌了36.1%,这也是比亚迪2019年以来在动力电池市场占有率首次跌至20%以下。主要在于比亚迪乘用车5月产量遭遇“腰斩”,使得比亚迪在乘用车上的动力电池装机量环比下跌了43%。
  排名第三的国轩高科5月装机量为513.07MWh,市占率为9.0%,环比增长了83.1%。
  亿纬锂能5月装机量也有大幅增长,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6%,排名从上个月的18位提升至第五位。
  5月宁德时代在乘用车上的装机量为1809.9MWh,主要配套车企为北汽新能源、上汽乘用车和吉利汽车,主力配套车型为北汽EU5、上汽Ei5和吉利几何A,电池类型基本为三元材料电池。客车方面5月装机量为667.6MWh,主要配套车企为宇通客车、申沃客车、长江汽车等,使用电池均为磷酸铁锂电池。
  比亚迪方面,乘用车和客车的装机量分别为689.9MWh和43.3MWh,且全部为比亚迪车型自用。除了乘用车,比亚迪在专用车的搭载量上较上月也有下滑,环比下跌了25%。
  国轩高科的增长势头越发明显,5月的搭载量约为比亚迪的一半。乘用车方面装机量环比上涨55.5%,主要来自江淮IEV系列和奇瑞eQ系列的产量提升。江淮IEV系列全为磷酸铁锂电池,其余乘用车配套企业都提供的是三元电池。专用车方面,国轩高科的装机量较上月更是提升了161.2MWh。
  同样由于商用车装机量上升而排名提升的亿纬锂能,环比上月580%,主要配套车企来自吉利四川商用车和东风汽车。
  5月排名第六的联动天翼,其全部装机量均来自小鹏G3。小鹏5月3679辆产量中,有2544辆选择了联动天翼作为电池单体供应商,剩余的选择了比克。
  外资动力电池企业方面, LG化学5月依然没有装机。松下装机量为29.9MWh,环比增长14.4%。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