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AI+工业互联网帮你监测“利奇马”!上海电气开发了这款“APP”

日期:2019-08-13    来源:东方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3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利奇马 AI+工业互联网

  上海电气风电数据中心
  8月9日报道:被称为“风王”的9号台风“利奇马”登陆在即。今日下午5时许,上海电气风电数据中心内的巨幅液晶显示屏,台风轨迹的动态模拟定格在台州和温州附近海面,最新预测时间显示为晚上21点。
  “这就是综合了各地气象信息后,大数据分析预测的台风登陆点,是否准确到今夜明晨就能见分晓。”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技术部张志俊告诉记者。与此同时,3000多个正在户外运营行的风机在屏幕上被实时监测,由该集团自主研发设计的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平台——“风云”系统,此刻正智能评估着不同风圈对风机的影响程度,做到及时故障预警和运营调桨,保证风机运行的安全高效。
  “这是一款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微服务组件开发的特定场景‘APP’。”上海电气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程艳介绍,“风云”系统将40年以来的气象数据进行智能分析,能够为用户提供涵盖前期风能资源评估、风电机组选址、整体方案设计、生产物流管理、运维监控、后评估等各个环节的一体化服务。“以前选址靠经验、拍脑袋,现在是靠数据。”程艳说。
  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就业界“淘宝”
  事实上,以“风云”为代表的风电智能运维系统只是上海电气工业互联网平台其中的一个应用案例。2018年开始,上海电气集团进行统一规划,整合优势资源,立足装备制造业的优势和特点,在风电、电梯、电站等产业工业互联网探索的基础上,打造集团统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程艳解释,工业互联网平台好比“淘宝”,不同的开发者集中到这个基础平台上,“可以各自按需要开发系统,各取所需。”
  上海电气建设集团统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工业数据资产承载和分析能力配置的枢纽。以平台为支撑,建立数据相关和算法相关的连接基础,打造微服务和微应用。把AI融合工业互联网平台,挖掘数据价值,为用户提高效益,减少运维工作量。上海电气着力建设工业生态,助力产业实现AI+产品升级、AI+制造升级、AI+服务升级,为中小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赋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