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中资可挖潜英风电市场

日期:2019-08-14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4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市场 海上风电 英国电力

  近日发布《英国海上风电市场投资指南》。《指南》剖析了英国电力市场情况,旨在加深中国企业对英国海上风电市场环境的理解,加强中英双方在海上风电领域的合作,为有志于进入英国海上风电市场的国内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德勤中国能源、资源及工业行业主管合伙人郭晓波表示:“英国电力市场拥有成熟的监管制度,能够提升效率并促进竞争,加上市场高度开放透明,是海外投资者最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目前,英国电力市场正处于向清洁能源转型的过渡时期。今年5月,英国成功做到一周无燃煤发电,并计划于2025年全面淘汰燃煤发电厂,海上风电在能源结构中发挥的作用日趋重要。中国企业可以借鉴英国海上风电开发的丰富经验与政策营养,加速我国海上风电的规模化发展,使之成为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助力地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
  在全球海上风电市场中,英国发展相对较为成熟,且具备海岸线长、风速高、部分海床深度较浅等优越的资源条件,适合建设大规模海上风电场。英国目前的海上风电容量为7.9GW,而政府设定的目标是2030年时超过30GW。目前,海上风电在英国的发电总量中占14.7%,增长显著。
  英国海上风电市场的主要企业多为电力公司以及基础设施基金和养老基金等金融投资机构。此外,日本和中国等远东地区国家对英国电力市场的关注度也在日益上升。
  就海上风电而言,海上风电场可运行25~45年,项目周期中存在几个不同的阶段。在英国,风电场投入运行之前,首先要展开海床租赁、规划许可、发电许可和差价合约竞拍等流程,并且必须遵循严格的程序,其程序和市场机制的复杂程度可能会为新进入的企业带来一定挑战。
  英国电力市场正处于分布化、低碳化和数字化转型阶段,这将为英国和国际参与者带来巨大的投资和增长机遇。由于英国电力市场具备开放透明的特质,吸引了包括投资基金和公共事业机构在内的海外投资者。德勤预计,随着英国经济及人口增长带来的能源需求不断提高,这一趋势还将持续并加强。
  郭晓波认为,英国海上风电产业硕果累累,其装机容量和使用的技术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从前几轮差价合约竞拍趋势以及第三轮竞拍的行政执行价格来看,电力市场既有信息降低海上风电发电成本,这将推动海上风电产业走向主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