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充换电政策 » 正文

最高奖7.38万元,北京出台更新纯电动出租车奖励新政

日期:2019-08-14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4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六标准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补贴

  继取消地补、实施国六之后,北京在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上再出新招,这次的目标是鼓励更新纯电动出租车,最高奖励7.38万元。
  近日,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关于对出租汽车更新为纯电动车资金奖励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了奖励政策。
  无疑,这对于进一步加快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促进出租汽车结构性调整,实现绿色发展,都具有积极作用。
  奖励是最大看点
  单车最高奖励7.38万元,是此次新政最大的看点。
  《通知》提出,对符合北京市纯电动出租汽车更新要求的出租汽车经营者将给予一次性政府资金奖励。在奖励金额方面,根据纯电动出租汽车生产环节电池采购价格,每辆车奖励上限为7.38万元,低于奖励上限的按实际电池采购价格确定,同时电池资产是归出租汽车经营者所有。奖励期限为自新政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
  按照《通知》要求,更换的纯电动出租车需满足以下条件:一是车辆续驶里程原则上不低于300公里;二是提供车辆电池8年或60万公里质保(以先到为准),且质保期内电池满电电量不低于80%;三是车辆电池与充换电站技术相匹配;四是合北京市出租汽车地方标准要求。
  《通知》表示,此次更新为纯电动出租汽车的车辆包括以下三类:一是北京市2018-2020年到期报废的巡游出租汽车;二是使用车辆奖励指标购置的纯电动巡游出租汽车;三是经北京市政府批准更新的其他巡游出租汽车。
  从北京市的实际情况看,近年来全市出租车保有量相对稳定,维持在6.6万辆至6.8万辆之间。由于2015年变更报废年限,由8年调整至6年,据此测算,2018年至2020年每年将更换出租车约8500辆,2021年至2022年每年更换约2万辆。
  因此,按照《通知》,此次奖励范围包含2018年至2020年到期报废的出租车预计约有2.55万辆,还有使用车辆奖励指标购置的纯电动出租车、以及经北京市政府批准更新的其他出租车预计约有5000辆至1万辆,合计将奖励3万辆至3.5万辆新更换的纯电动出租车。
  力推充换电兼容
  《通知》表示,基于出租车企业、行业协会、车辆生产企业的意见,围绕“车和电池分离”的商业模式,鼓励出租车经营者更换新纯电动车。
  所谓“车和电池分离”,就是鼓励换电模式。《通知》明确提出,要求具备充换电兼容技术,以快速更换电池为主。
  目前,与有线充电方式相比,换电模式无疑是电动汽车增加续驶里程最为快捷、便利、较为安全的方式之一。而对于从事营运的出租车来说,换电方式的优越性更是不言而喻。
  记者从北汽新能源了解到,近年来,北汽新能源一直在面向从事运营和公司集团的电动汽车用户推广换电方式,并已在北京、厦门等国内七个城市建设了100余座换电站,而且随着北京市电动出租车的推广,北京市换电站的建设速度有望进一步加快。“之所以目前这个阶段不向个人电动汽车用户推广换电模式,是因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随机更换的电池可能会有新有旧,是考虑用户的心理承受能力而决定的。”一位熟知内情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深圳是全国较早推广电动汽车公共交通工具的城市之一。正因如此,近十年来,在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3.5倍、机动车保有量增加5倍、人口增加1倍的情况下,深圳的PM2.5浓度却下降了5成以上。截至2015年,深圳累计推广新能源车3.8万辆以上,其中公交车6600余辆,公交领域新能源车数量居全球首位。同年,深圳市灰霾天数由2010年的115天降到35天。截至2017年底,深圳市1.5万辆公交车已全部替换成纯电动汽车。深圳市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全市的出租车全面实现电动化。
  《通知》的出台,有望成为推广电动汽车、解决城市减排问题的力举。“电动汽车的发展,必须从制度上、基础上、技术上实现对接,并把电动化的全产业链放在绿色化的基础之上。”7月2日,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期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说,汽车电动化为再造城市交通体系、实现绿色发展展现了新的前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