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陈清泰:要把电动汽车升级为“强大的移动智能平台”

日期:2019-08-14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4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革命 纯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

   “要把电动汽车升级为强大的移动智能平台,对于传统车企是巨大的挑战。”近日,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发言中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未来面临更多挑战,车企及相关行业应按市场需求研判形势,跨界融合,共同开拓市场。
  陈清泰表示,跨界技术和造车新势力的加入增强了创新活力,良好的机动功能只是电动汽车的1.0版本,充分释放未来汽车造福社会的潜能还有赖于网联化、智能化和出行服务的创新,但是要把电动汽车升级为“强大的移动智能平台”,成为电气化、电子化、互联网化、智能化高科技产品,对于传统车企是巨大的挑战,因为并不是把各种硬件和软件堆砌到车体上就可以做到的。“未来的电动汽车,将是储存和消纳绿色能源的基本单位,是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将新一代移动通信、共享出行链接在一起的节点,从而推动能源革命、信息革命、交通革命和消费革命,较大程度上破解长期困扰我们的能源、环境、城市交通等痛点和难点问题,重塑未来的出行体验。”
  发展新能源汽车,未来无疑将面对更多挑战。对此,陈清泰指出,我国电动车发展成就显著,未来可期。但接下来的几年将是一个重要的调整期;政府补贴的退出、双积分政策实施;外资股比放开,国际品牌电动车大举进入;造车新势力产品全面进场参展,竞争形势将更加激烈复杂。面对未来汽车和未来出行,政府和企业应深刻洞察迅速变化的技术和市场、精准研判产业发展形势、深入评估这些变化带来的影响,及时做出应对。
  陈清泰强调,首先应注意补贴退坡后的市场导向下的产品结构的变化,按照市场的需求及时调整。要练好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动化的基本功,保障产品质量,守住安全底线,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此外,核心零部件和系统软件仍是弱点和痛点,要大力加强相关核心零部件研发和生产,特别是系统软件的开发。
  陈清泰表示,车企要适应重构形势,以谦恭的心态把手伸出来。互联网企业、电子电力企业、新能源企业、电网公司、出行和物流公司要把握这一重大发展机遇,果敢地把手伸出去,各自发挥优势,实现跨界融合,共同分享这块数万亿级的大蛋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