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万钢:迎接汽车产业百年未遇的大变革

日期:2019-08-14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4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政策 清洁能源发展

   近日,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在海南博鳌举行。首届大会以“新时代 新变革 新产业”为主题,聚焦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联动,以及和智慧城市的应用场景深度融合。在7月2日上午召开的全体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发表了以《迎接汽车产业百年未遇的大变革》为主题的演讲。
  百年以来,汽车工业一直是各国经济发展的龙头。但随着内燃机汽车大规模普及,石油依赖凸显、大气污染严峻、温室气体剧增,城市交通拥堵形成了对汽车产业发展的巨大压力。万钢认为,节能减排和安全便捷高效是汽车产业变革的内生动力。以电力和氢气的能源具有来源多样化、驱动高效率和运行零排放的特征。脱碳加氢和清洁高效正成为能源科技进步的趋势。
  2018年,全球主要国家新能源汽车销售超过214万辆,中国销量到达了125.6万辆,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万钢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布局和产业化规划包含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以及作为过渡桥梁的插电和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未来将持续推动燃料电池汽车,最重要的是在推进过程中构建制氢、储氢、运输、加注和商业运营一体化的氢能体系。
  对于智能化和共享化,万钢表示,智能化的核心内涵是汽车生产运行方式的变革。在出行方面体现在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两个方面,在研发生产方面体现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方面,未来应该促进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的跨界融合。在万钢看来,汽车共享的商业模式活、市场规模大、用户接受度高,将逐步成为城市用户,特别是青年人青睐的消费方式,并逐步改变汽车的销售模式。
  对于推进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我国在加强国际多边合作,推进全球协同创新、构建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平台、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开放合作方面已经有了一系列举措。面对如今的产业大环境,万钢给出了四点产业发展建议。第一,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好2035年的产业战略发展规划。第二,把握好新旧动能转换的节奏。在大力培养新动能的同时,注重传统内燃机行业的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平稳转换。第三,加快改革和创新的步伐。特别是电动化要强调质量安全、智能化要技术法规同步,共享化要防止无序竞争。第四,推动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合作,鼓励整车企业、零部件、科技企业和汽车服务业加快国际化步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