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宝马与捷豹路虎“抱团” 电动化着眼未来更立足当下

日期:2019-08-14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4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马集团 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

   在电动化的浪潮中,各大车企的动作越来越快,它们不仅在加快电动化产品的布局,在电动化技术的投入和研发方面更是不遗余力。为了应对巨大的研发成本以及完善电动化产品阵容,宝马和捷豹路虎两家汽车公司决定“牵手”,在电动汽车领域展开合作,共同开发制造新一代的电动驱动系统、利用规模优势降低零部件采购成本以及通过共享技术提升研发效率。事实上,宝马和捷豹路虎此次牵手“抱团取暖”的意味十分浓厚,因为这两家车企当前都面临着不小的麻烦。
   宝马主导奋起直追力争上游
  对于宝马与捷豹路虎之间的合作,宝马发展管理委员会成员克劳斯·弗罗里希评论称:“汽车行业正处于全面剧烈的转型期,我们认为合作才是致胜未来的关键,在电气化领域尤为如此。现在,我们找到了捷豹路虎这一合作伙伴,这主要是因为捷豹路虎对于未来电动驱动系统的需求与我们非常相近。通过进一步合作,我们可以将新一代电动汽车技术更快地推向市场,更有效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据悉,此次宝马和捷豹路虎的合作将以宝马第5代eDrive电动驱动系统为基础,来自两家公司的工程师将在德国慕尼黑成立一家研发中心,共同开发新一代电动驱动单元,以满足各自车型的不同需求。至于两家公司发动机和整车的生产仍将在各自位于英国和德国的工厂进行。捷豹路虎总部位于英国沃尔弗汉普顿的发动机制造中心今后将为公司旗下的电动车型提供电动模块。宝马则会在德国的丁格芬工厂生产自家的电动模块。
  众所周知,在电动汽车研发方面,宝马可以称得上是“老大哥”。但自2013年推出i3之后,由于销量不佳,宝马后来暂停了对新电动车型的研发,其在电动汽车领域早期创下的领先优势不再。去年,其竞争对手奔驰和奥迪纷纷推出了旗下首款纯电动SUV——奔驰EQC和奥迪e-tron,宝马在这一方面已经落后。此外,戴姆勒和奥迪都已制定了明确的碳中和时间表,而宝马方面却还毫无动静,宝马股东都在批评其管理层在电动化布局方面太过保守。因此,宝马需要在这一领域奋起直追,以重新获得在电动化领域的领先地位。
  目前,宝马公司正在研发第五代eDrive电动驱动系统,并将于明年推出宝马iX3电动SUV。宝马研发负责人克劳斯·弗罗里奇表示:“到2025年,我们将推出25款电动汽车,其中至少有12款纯电动车型。”据悉,宝马第五代eDrive电动驱动系统的整合性更高、动力传动系统及蓄电池组更为紧凑,能量密度更高。而且,从第五代电动驱动系统开始,宝马集团的电机不再需要稀土元素。而捷豹路虎早在奥迪和奔驰之前就推出了旗下首款纯电动SUV——I-Pace,在电动化领域可谓强强联手的宝马和捷豹路虎“牵手”后实力不容小觑。
  “大出血”捷豹路虎亟需减支
  捷豹路虎在电动化领域也有着详尽的规划,早在2017年,该公司就宣布,自2020年起,捷豹路虎所有新发布车型均将实现电动化,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轻度混合动力车型等。据悉,捷豹路虎与宝马达成的技术研发项目,双方将按照自身需求进行相应的设备生产。除了此次电动车技术合作,双方还在燃油发动机领域达成一项协议。
  实际上,除了希望增强双方在电动化方面的研发实力之外,宝马与捷豹路虎的“牵手”还有着更为现实的原因,尤其是对于财务形势严峻的捷豹路虎来说更是如此。前不久,宝马集团发布一季度财报,一季度利润下降近80%,这主要是由于关键市场销量下滑以及计提了14亿欧元与欧盟反垄断罚款有关的储备金。这也是宝马集团汽车业务近10年来首次陷入亏损,其现金流也受到影响。今年3月,宝马宣布了一项140亿欧元的成本节约计划,包括淘汰老旧车型、缩短研发时间等。
  捷豹路虎的情况则更为糟糕。2018财年(2018年4月~2019年3月)捷豹路虎净亏损高达36亿英镑(约合263亿元人民币),成为拖累母公司塔塔汽车财报的“罪魁祸首”。在其最大的销售市场——中国,捷豹路虎去年销量暴跌21.6%,不到11.5万辆,其中主力车型路虎极光和捷豹XFL跌幅均超过了80%。前一段时间,捷豹路虎还曾传出被易手的消息,可见该公司处境之艰难。
  显而易见,除了在技术层面形成合力,节约成本也是宝马和捷豹路虎此次“牵手”的另一重要原因。通过合作实现规模效应,双方可在高投资、回报周期长的研发业务实现双赢。当前,传统汽车业正面临“新四化”的转型,车企单打独斗不仅无力支撑巨大的投入,也会影响研发的效率,这时车企之间的联手合作就成为必然之选。
  “新四化”促车企“找伴儿”
  “由于两家公司对下一代电控驱动单元方面的研发有很多重叠之处,且具备互利合作的条件,这一合作才得以实现。”捷豹路虎工程总监尼克·罗杰斯在谈到与宝马的合作时说,“一方面,汽车业变革的步伐日益临近;另一方面,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兴趣日益加深,这些都在为汽车业的变革积聚动力。正因如此,传统车企必须通力合作,加快研发速度,以便更好地迎接未来。”
  为严格遵守全球各地日益严格的排放规定,宝马和捷豹路虎等车企都在加快推出零排放车型。然而,电动汽车、联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成本不断上升,汽车制造商在保持高额投入的同时,很难通过这些新业务实现盈利。前不久,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也尝试与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合并,虽然这一计划最终流产,但也反映出合作是当今汽车业的主流,不仅是汽车厂商之间,车企与IT公司之间的合作也变得空前活跃。
  的确,以“新四化”为代表的汽车业新革命浪潮迫使许多汽车制造商联合起来,以应对未来的挑战。宝马在与捷豹路虎合作之前,还结成了很多其他的联盟和伙伴关系,以共享资源、技术,从而分摊成本。去年3月,宝马就和竞争对手戴姆勒达成协议,在移动服务、地图数据和自动驾驶汽车方面展开合作,而且双方还在不断深化合作关系。捷豹路虎目前正在与Waymo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并为后者提供2万辆I-Pace汽车作为其自动驾驶车队;此外,它还与代工I-Pace的麦格纳建立了合作关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