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补贴新政实施首月的动力电池市场

日期:2019-08-14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4
12: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补贴新政 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市场

   补贴新政实施首月,新能源汽车市场遭遇“当头棒喝”,动力电池产量和装机电量双双下滑。
  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通过最新发布的《动力电池月度数据库》统计显示,2019年7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4.70GWh,同比增长40%,环比下降29%。
  从7月细分车型的电池装机电量来看,新能源乘用车与专用车环比严重下滑,而新能源客车因赶在在8月5日补贴过渡期结束之前实现抢装从而在7月临阵救场。
  很显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50%以上对新能源乘用车和专用车的市场打击影响较大。补贴过渡期内抢装的需求透支以及过渡期结束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形势不明导致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产量疲软,8月份能够走出市场低迷困境还需观察。
  受新能源乘用车产销量大幅下滑影响,动力电池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和装机电量也出现大幅下滑。
  GGII数据显示,7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排名前十动力电池企业合计约4.40GWh,约占整体的94%,达到历月以来最高值。但各大电池企业的装机电量出现大幅下滑。
  其中,宁德时代7月实现新能源汽车装机数量37492台,环比6月的57832台装机减少2万台;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3.12GWh,环比6月的3.20 GWh出现小幅下滑。主要原因是其7月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订单大幅减少,但新能源客车电池订单大幅增长填补了乘用车电池订单缩减的缺口。
  高工锂电从多方渠道了解到,为适应市场变化,头部动力电池企业自6月份开始进行减产并延续至7月份,当前产能利用率虽有所上升但仍未恢复原有水平,逐步恢复可能要到9月份之后。
  很显然,7月补贴新政实施对整个动力电池市场的影响都比较大,导致动力电池装机电量排名波动较大。大多数业内人士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第三季度都持保留态度,这也意味着动力电池企业在8月和9月的日子可能会比较难熬。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和市场竞争加剧,动力电池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产品价格和毛利率持续下滑,或将有大批电池企业遭遇增收不增利的发展困境。在此情况之下,电池企业唯有提质降本提升市场竞争力,或尽快寻找新的细分市场以渡过难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