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特斯拉打败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登顶的背后,预示着优胜劣汰的加剧

日期:2019-08-15    来源:新浪E站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5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比亚迪 北京蓝谷

   2019年,是全球汽车市场不景气的一年,而作为汽车销售大国的中国,更是受到颇为强烈的冲击。然而,与传统燃油车市场的萎靡不振对应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如火如荼般的发展。并且,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速发展更是不仅局限于国内,在全世界范围内同样如此。 从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制造商销量榜单中我们可以看到,特斯拉以160009辆的销量遥遥领先,紧随其后的则是比亚迪、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吉利汽车和北汽新能源。
  这其中,吉利汽车的销量主要以插混车型为主,因为如果单纯按纯电动车型做出排行的情况下,吉利汽车并没有进入前五行列。值得一提的是,插混车型的主要销量来源是中国,可以说,这是国内消费者推了吉利汽车一把。
  吉利汽车不在其列,取而代之的是北汽新能源,而后第五名补位的则是现代汽车集团。这其中,现代汽车集团的销量是现代+起亚两方的纯电动车型销量。 为什么说特斯拉登顶,预示着优胜劣汰的加剧? 我们首先来看看,如果具体到车型来排行,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榜会是怎么样的。
  特斯拉之所以能登顶,凭借的仅仅是一款车型——Mdel 3。与之相对的,是比亚迪元EV和比亚迪e5两款车型的上榜,但比亚迪最终却依旧只能拿到总榜第二。这其中的区别,仅仅是质与量的区别吗?非也,我们再来看看它们的销量分布。
 特斯拉Model 3的畅销并不仅仅局限于美国市场,同时还包括欧洲市场等海外市场。与之相对的,自主新能源品牌的销量来源更多还是在中国本土。这也就意味着,特斯拉不但拥有着一款明星车型,还同时拥有更为广阔的市场,无论质还是量都要更优于其他品牌。
  这也就说明了,尽管中国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产销大国,但是相比全球市场而言,中国这片市场中已经拥有太多的新能源汽车厂商,以至于瓜分到每一家手中的蛋糕,已经不及在全球范围内如鱼得水的特斯拉。因此,不管是为了站稳脚跟冲击海外市场,亦或者在国内分得更大块的蛋糕,在未来,或者说现在,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没有任何一家车企能高枕无忧 特斯拉登顶第一且数据抛离对手,但其实特斯拉的日子依旧过得不好,由于“促销式”降价引发的后果,便是老车主的强烈抗议以及品牌形象的伤害。同时,从特斯拉今年第二季度公布的利润报告来看,净亏损4.08亿美元的数据可谓非常“亮眼”,更别提上半年共计亏损11.1亿美元的数据了。
  特斯拉“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方式压了比亚迪一头,但这并不能成为比亚迪屈居第二的“借口”。因为一直以来比亚迪的身后就充满了不少竞争对手,而在单一车型上,比亚迪的表现并不亮眼,更是常被北汽的EU系列稳压一头。同时当其他车企在双积分压力下加入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中后,竞争对手行列更是越发庞大了起来。
  除此以外,北汽新能源的表现也颇让人堪忧。虽然北汽新能源如今还能稳居销量榜之上,但随着竞争对手的增多,一直主打中低端车型的北汽新能源也变得有些力不从心起来。因此,为了在市场中获得更稳固的地位,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的痛苦也是其必须忍受并为之努力的事情。
  海外新能源势力会否对国内发起冲击? 造车新势力的出现,证明了国家对新能源车型的扶持力度以及国内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的肯定。但同时,新势力的出现也进一步加剧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可是相比今天榜单之上的成熟企业,新势力依旧显得有些稚嫩。
  与之相对的,则是在国外耕耘已久的新能源势力,比如雷诺-日程-三菱联盟、丰田、日产等企业。它们在国内已经拥有相当不俗的品牌知名度,同时在国外也有着相当不俗的产品表现,一旦入华势必会对国内新能源市场造成极大冲击。
  在过去,由于国家的不重视以及消费者的不肯定,导致许多厂商撤离或者根本没有布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打算。但是当中国一跃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国,且国家给予足够重视的时候,真的很难说这些企业会否将其旗下得力车型带到国内。只能说,一旦这些车型在国内量产,届时国内的新能源市场势必风起云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