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先后与宁德时代、比亚迪合作 丰田加速在华布局 “电动化”

日期:2019-08-1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5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比亚迪 丰田汽车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对于丰田这类国际化汽车制造商有着巨大吸引力。为更好地切入中国市场,与本土企业合作,对于并不太了解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在购买者的丰田来说,确实是个好办法。
  7月17日,宁德时代发布声明称,近日已与丰田汽车在新能源动力电池的稳定供给和发展进化领域建立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双方还将在电池新技术开发、电池回收利用等多个领域开始进行广泛探讨。
  7月19日,比亚迪宣布,已与丰田汽车公司签订合约,将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所需的动力电池。车型使用丰田品牌,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同时获得宁德时代与比亚迪的青睐,频频布局电动汽车产业链的丰田汽车,似乎已下定决心把未来的重心从混动和氢燃料转移到纯电动上。“我们计划到2025年,本公司全球销量的一半都将是来自电动汽车。”丰田近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目标的实现将比原计划提前5年。
  从混动转向纯电
  事实上,在电动汽车刚兴起时,丰田的态度“是拒绝的”。
  “丰田并未推出主要的纯电动汽车,是因为我们认为没有市场。” 2013年,内山田竹志刚被任命为丰田董事长时即高调宣布不开发纯电动车型,并且在此后多年反复强调,“除非电池技术有突破性进展,否则纯电动汽车不能发展。”
  然而,丰田近期的举动却显然是官方“打脸”以上言论,尤其是此次先后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合作,更是显示出其正急于进入纯电动汽车领域。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丰田早期在电动化上的“不作为”,使其在新能源技术上早已落后于其他企业。但在电动汽车利好政策频出、市场需求大增的当下,丰田为保住自己的领先地位,其技术的发展重心也不得不从混动与氢燃料电池转向纯电动。“但从目前看来,丰田自己研发电池的进展并不理想,若想支撑其战略计划尽快推进,必须要选择现有的电池供应商,比亚迪和宁德时代是不错的选择。”
  为切入中国市场寻求合作
  事实上,丰田所选择的两位合作伙伴确实都是目前国内电池领域中的实力派。宁德时代作为2011年成立的公司,在短短几年内就一跃成为动力电池巨头,与宝马、大众等国际一流整车企业频频合作,成为国内少数为国际汽车品牌提供动力电池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之一。而比亚迪则是自主研发动力电池、生产电动汽车的企业代表,其在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更是拥有几乎完全闭合的生产链条,核心技术优势明显。
  “丰田选择与宁德时代合作,我认为除了因自家的固态电池技术研发速度不及预期外,还有本土化和产量化这两大原因。”汽车分析师沈建斌告诉记者,宁德时代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电池供应商,丰田与其合作不仅意味着可以学习到动力电池技术,还意味着其动力电池的安全性与供应量都能得到保障,“同时,宁德时代还能帮助丰田有效打开中国的电池市场。”
  反观丰田与比亚迪的合作,则更侧重在电动汽车产品方面的学习。“目前丰田在电动汽车上的技术与国内外领先企业的差距还比较大,和比亚迪展开合作则可以弥补其在技术上的不足。”沈建斌坦言,与比亚迪的合作还可以帮助丰田避免“所有的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多方位切入中国市场。
  仅靠外力协助很难“后来居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动力电池企业的竞争已进入到“白热化”阶段,面对补贴退坡、动力电池结构性产能过剩的不利现状,业内普遍认为,一流车企为保持并实现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提升,选择与优质动力电池企业合作已成为大趋势。
  “丰田跟比亚迪和宁德时代合作,是为了顺应纯电动的趋势,以及降低成本、扩大销量等,以此获取更多利润。而对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而言,则是为了保持市场份额。”一位不愿具名的车企高管告诉记者,特别是丰田与比亚迪的合作,不同于和宁德时代的各取所需,反而更像是两个竞争对手在相互试探中前行。“一旦未来双方在付出和收获间的平衡被打破,未来必将发展成商业上的劲敌。”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对于丰田的意义十分重要。为了更好地切入中国市场,与本土势力合作,对于并不太了解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在购买者的丰田来说,确实是个好办法。”以上企业高管表示,“但在已失先机的情况下,丰田想要‘后来者居上’,仅靠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外力协助是远远不够的。在固态的电池尚未研发成功之际,如何处理好产品、市场、口碑、合作伙伴与竞争对手等多方关系,是丰田当下面对的最棘手的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