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KAUST开发热电纳米材料 可将废热转化为电能

日期:2019-08-15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5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KAUST 低成本 热电纳米材料

   据外媒报道,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开发低成本热电纳米材料,可以回收机器和设备(包括手机和汽车发动机等)排放的大量热量,并将其直接转换为有用的电力,避免能源浪费。
  这种纳米材料采用基于低温溶液的生产工艺制造,适用于柔性塑料涂层,几乎可在任何地方使用。材料科学家Derya Baran所在实验室的博士后研究员Mohamad Nugraha表示:“在众多可再生能源中,废热并没有得到充分重视。”现在,可以通过热电材料回收机器和设备释放的余热。该类物质具有一种特性,当材料一侧热,另一侧冷时,电荷会沿着温度梯度积聚。
  长期以来,制造热电材料一直依靠昂贵的能源密集型工艺。Baran、Nugraha和同事开发的新型热电材料,由名为量子点的纳米材料液体溶液旋涂而成。研究小组先将一层薄薄的硫化铅量子点旋涂于表面,然后加入短连接配体溶液,将量子点交联在一起,增强材料的电子性能。经过一层一层重复旋涂,形成200纳米厚的薄膜,然后采用温和的热退火干燥薄膜,完成制作。Nugraha说:“热电研究的重点一直是在超过400摄氏度高温下加工的材料,而这种基于量子点的热电材料仅需加热到175摄氏度。加工温度较低,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并可广泛应用于热电设备表面,包括廉价的柔性塑料。
  这些材料展现出良好的热电性能。塞贝克系数是衡量热电性能的重要参数之一,即温度梯度产生的电压。Nugraha说:“我们在材料中发现了提升塞贝克系数的若干关键因素。”研究小组还发现,当材料缩小到纳米尺度时,量子限制效应会改变材料的电子特性,这对于提高塞贝克系数非常重要。Nugraha说,这一发现是向实用的高性能、低温、溶液处理的热电发电机迈出的一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