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知识点,要考的!”:新能源汽车保养能省70%!!!

日期:2019-08-16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6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电池 新能源汽车保养

   出于石油能源储备战略、环境污染治理、消化过剩电能,以及为光伏能源布局做基础准备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国家推行对新能源汽车成效初步显现,电动车生产的相关技术和各项配套随着行业快速发展也逐步趋向成熟,而其中几家规模车企,已经在垂直化生产新能源汽车整车配套方面有了实质性发展进步,其他传统车企也悉数发力新能源汽车研发,加之造车新势力在造车理念、营销模式、服务体系等方面不断有新亮点呈现,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一片大好之势。
  2019年上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44万辆,与2018年年底相比,增加83万辆,增长31.87%;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45万辆,增长72.85%。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281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74%。
  作为交通代步工具,新能源汽车在日常使用中,除了动力来源、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于传统燃油车有较大区别外,在用后的日常维护保养方面又有哪些异同及需要注意的方面呢?
  首先明确的一点是,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一样,都是需要的保养,只不过两者在零部件的使用上有差别而已。国内一家研究院曾经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70%的消费者表示不知道新能源汽车同样需要保养;过半的消费者认为,新能源汽车的保养价格要高于汽油车;而调查的几百位新能源汽车车主中,约有7成车主并不清楚车辆日常保养中需要检查哪些项目。
  新能源汽车多长时间要保养一次呢?
  传统燃油车辆发动机保养,需要定期更换机油、“三滤”等;新能源汽车的保养主要针对电池组和电动机。据了解,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保养周期多为1万公里。
  新能源汽车需要保养哪些部位呢?
  1、外观:检查车辆外观,主要包括车灯功能,雨刮胶条老化情况,车漆有无破损等。
  2、底盘:各传动部件,悬挂以及底盘连接件的检查,看是否松旷或老化。
  3、轮胎:轮胎直接与地面接触,如同出行穿的鞋子,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因路况、驾驶风格习惯等因素,对正常使用造成影响。检查项目包括主胎压、裂痕、创伤以及磨损情况。
  4、液面:防冻液,冷却电机作用,需要根据厂家规定时间定期更换(一般更换周期为2年或4万公里),这一点与燃油车不同;另外齿轮油也是需要比较频繁检查更换的油液。
  5、机舱:检查机舱内线束有无老化、虚接等。切记,不可用水清洗机舱内部。
  6、电池:电动汽车的动力来源,电池是电动汽车最特殊也是最重要的部件,车底刮擦磨损等情况需时常保持关注。
  所以,这几点看下来是不是发现开新能源车也是有不少要操心的地方。但是,细看下来会发现,虽操心,但是要花钱的地方好像还真没几处,是的,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的日常保养费用较汽油车型要节省70%。由于新能源汽车结构相对简单,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日常保养成本。
  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避免大电流放电
  为延长电池寿命,尽量要均匀加速,避免猛踩油门,跑高速时,尽量控制在100公里左右,超过高速公路限定时速,会形成大电流放电,易导致产生硫酸铅结晶,损害电池极板的物理性能。不要接近明火,不可浸水,避免长时间暴晒,停放时关闭车内所有电源……
  定期检查、按规保养
  定期检查电器件,保证不进水,无异物灰尘。如续行里程短时间内大幅下降,很有可能是电池组中电池出现问题或者其中单体电池的荷电态不一样,“短板效应”导致,所以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尤其需要维护保养,车主要及时到品牌4S店检查、修复或配组,延长电池组寿命,节省日后维修费用。
  新能源车一般是3000公里做首保,然后每10000公里保养一次,保养主要是更换齿轮油。同时,对其他项目进行检查,如刹车片,轮胎,空滤等。
  保持电能充足
  新能源汽车在日常使用中,要保持电池的足电状态,控制好车速,最佳行驶里程为最长行驶里程的1/3——2/3。如果每天行驶10公里~20公里左右的,最好每两天补充电能一次;如日行驶大于50公里的,应该当天就进行补充电能,使电池长期处于“吃饱状态”。用完了闲置几天再充电,极易出现硫化,电池容量下降。
  车辆维护讲究“七分养,三分修”,即车辆在全寿命使用过程中应做到经常检查,定期保养,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达到以保代修,乃至终身不大修的目的。
  传统的燃油车慢慢退出市场已是不可阻挡之趋势,以后就是新能源汽车的天下了。欧洲的英国、德国等也相继制定自己的燃油车退出时间表,大多是20到30年左右缓冲时间。
  对于已经尝鲜购入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明白如何养车,我们的车辆才能开的更长久,所以定期给爱车做保养是车主们不可或缺的例行功课,毕竟新能源车的保养费用确实不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