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谁敢打响涨价第一枪 新能源车陷入两难

日期:2019-08-16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6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补贴 新能源汽车市场

   刚席卷浙江、山东的超强台风力利奇马除了耽误了不少出差人士的航班、动车,对车市一个最显著的影响是,水泡车多了,前几年的水漫一汽-大众奥迪工厂事件还历历在目,但新时期会出现新问题,伴随新能源汽车购买量的增多,越来越多水泡后的电动车、插混车开始叫天天不应,被雨水浸泡后的电池、电机陆续开始出现问题。
  这仅仅是近年新能源车大行其道后面临的问题之一,自今年6月公布2019年新能源车补贴新政后,整体补贴退坡幅度与2018年相比超过50%,地方补贴又全额取消。新能源车企开始面临一个共同的灵魂考问,涨不涨价?
  不涨价,意味着车企要自掏腰包承担补贴退坡的那部分资金,车辆成本将迅速飙升,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可要是涨价,目前新能源车市场仍很脆弱,价格稍有变动,怕是会打击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积极性,等待着新能源汽车的将是销量暴跌,这同样是不可承受的损失。
  新能源保值率评估难
  台风过后,据部分所在省份的电动车主反映,燃油车在水中行驶过后没什么问题,但新能源汽车就因为怕短路不敢开出门,而好多开“电车”出门的车主陆续都遇到了趴窝的困扰。
  据一位车主向本报记者表示:“送修的时候,才得知换一块新的电池要6万元,买车的时候4S店说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是防水的,但是下了一场暴雨之后,单报车损保险公司也不可能只赔电池啊。”该车主在一通折腾后才发现车企所宣传的防水并不等于长时间涉水,汽车长时间浸泡在水里,电池肯定得出问题。
  类似这一车主与新能源4S店头、车企的扯皮战一直在上演,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遇到相似情况的车企并不在少数,在综合评估电动车泡水的直接原因后,部分车企会选择自掏腰包息事宁人,但大多数车主的维权之路却迟迟难有结果。
  这类车的最终归属,最快的处理结果是车主换购,而问题车辆直接流入的是新能源车市。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最新出台的保值率报告中指出,新能源二手车由于电池换代技术较快、评估体系不完善且价格易受政策影响等原因,其几乎被车商们看作“烫手山芋”,交易量自然受到影响。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而言,车商收购新能源二手车的意愿比较低,如果有卖车需求,可以去现场参加拍车会,双方觉得价格合适就可以成交。
  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电池百人会理事长于清教认为,北汽、蔚来等企业采用的换电模式能一定程度上解决目前车主遇到的问题,但由于各个车企和电池供应商型号的不统一,这种方案目前还难以全面普及;今年年初,“汽车三包”新规迎来修订,对家用电动汽车主要零件的三包责任作出规定,但从实际操作流程看,结果并不容乐观。
  退坡后价格涨跌不一
  如果说保值评估,是出现在新能源车再次换购时二手流通环节的一大通病,那当下的新能源补贴退坡,则是困扰部分新能源车企售前定价和最终销量结果的大事。
  近日,有消息称特斯拉将在9月底上调Model 3的售价,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行业头部起到“示范”效用的新能源车企,特斯拉究竟涨还是不涨,多少会影响到众多新能源车企高层下半年的决策。
  到目前为止,特斯拉中国都未对其作出最后表态。但据其官方透露,目前其进口版Model 3首付15%即可购车,入门版仅需5.4万元。参与本次“免息”政策的Model 3需在今年9月30日前下订,之后是否还会有相应的政策,官方并未明确回应。此外,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及以上车型,可享受3年免息购车政策,其官方称相比之前的贷款政策,最高可节省9.2万元。
  据特斯拉官方人员表示,售价在42.1万元以上的三款Model 3提供36个月免息政策(仅限36个月,其余月份无此政策),首付从15%-40%不等,具体首付金额根据银行对于购车者的实际评估。也就是说,虽然特斯拉没有明确说官方降价,但在9月30日之前,仍通过三年免息的做法尽可能清理库存车。
  特斯拉悄无声息地在做自己的清仓小动作,而对多数新能源车企而言,或者保持自己的行业担当,或者就只能随行就市。
  此前,比亚迪方面宣布,10月31日前购车享受“2018年新能源全额补贴”,即在6月25日补贴新政公布之前上市的比亚迪车型,今年10月31日前购车仍享受“2018年新能源全额补贴”。这对于仍处于观望期的消费者而言,还有一段缓冲期。
  记者走访北京的4S店发现,比亚迪新补贴政策实施后,指导价是没有变化的。以秦Pro EV为例指导价不变,并且还有8千元的优惠,部分颜色现车充足只需要保险和上牌费即可。而北汽新能源相关店头也表示厂家并没有调整指导价,因此还是按照原来价格销售,只是优惠幅度有所缩减。
  与此同时,吉利GSe的优惠幅度减少了,6月25日之前最高优惠达到2万元,目前优惠幅度大幅减少只有5000元优惠,不过车源充足,提车无需等待,而几何A优惠5000元的政策也已取消。
  除此外,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宣布新车保持价格不变;上汽通用宣布纯电动别克VELITE 6仍可享受3.8万元的购车补贴。补贴退坡前后的综合售价区间均为16.58万-18.58万元。上汽荣威Ei5优惠8000元的政策也已取消。
  从政策市到消费市
  从目前补贴减少的幅度来计算,大部分新能源车的售价都需要涨价2万元以上才能达到自己的盈利空间,可一旦涨价对新能源车的销售冲击是非常明显的,毕竟谁也不想打响涨价的第一枪。
  “在政策与补贴双重支持的背景下,大部分新能源整车利润率只有23%左右,明显低于传统燃油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指出,随着补贴大幅退坡,众多新能源汽车企业将很难盈利。如果下半年新能源车型不涨价,不少车企将面临亏损压力。
  对于上述车企应对政策变动的价格涨跌行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补贴下降后,车企成本大幅增长,若消费者不接受涨价,市场需求就难以有效启动。车企既要覆盖制造成本,也要考虑到未补贴的资金成本,所以肯定会调涨价格。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报告中分析称,新能源补贴退坡,短期内多家厂商表示不调价,自掏腰包补偿消费者,但长期来看必然会有深度调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2013年上市的首批新能源车目前已经进入到置换周期,市场迫切需求置换,如果利用得当,则可捆绑金融服务、融资租赁等创新业态,为车企带来新的盈利机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