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没爆炸还得到五星安全认证 氢燃料电池车到底安不安全

日期:2019-08-16    来源:易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6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IIHS 现代Nexo 氢燃料电池

   6月份,挪威一加氢站发生爆炸,又一次把氢燃料电池的安全性,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有坏消息,自然也有好消息。继去年拿下Euro-NCAP碰撞5星评价之后,现代的Nexo又去美国的IIHS撞出了TSP+的好成绩。忘了说了,现代Nexo是在售为数不多的燃料电池车型之一。这个消息,应该能让车主和想成为氢燃料电池车主的朋友们,安心一些。
  何为IIHS
  IIHS是Insurance Institutefor Highway Safety的缩写,中文名称是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它与Euro-NCAP都被称为最严格的测试标准。它们的测试项目有所区别。IIHS需要进行25%小面积重叠碰撞和压顶测试,而Euro-NCAP则拥有正面100%全刚性壁和侧面柱两个特色项目。今年IIHS正在讨论对加入对后排安全性的评价。
  TSP+也就是Top Safety Pick+,是IIHS的最高评价,2018年拿到这一评价的车型仅30台。一般车型会针对目标市场的安全测试标准进行优化设计,而全球车则要求能够在多个测试中拿到好成绩,能够在两项测试中拿到最高评价,足够说明车辆设计能够应付更多的突发情况,应该足够说明一款车足够安全。
  现代Nexo是何方神圣
  现代Nexo是现代继ix35 FCV之后,量产的第二款燃料电池车,轴距比ix35有所增加达到2790mm。Nexo同时也是目前三台量产销售的燃料电池车中,唯一一台SUV车型。设计什么的就不多说了,来聊聊动力。Nexo采用燃料电池驱动,气罐中储存的氢气,通过质子交换膜,质子与氧气发生氧化反应产生水,释放出电子进入电池存储或用于驱动电机。
  Nexo配备三个储气罐,后桥前方两个后方一个,容积为156L。储存压力与丰田Mira和本田CLARITY一样,都是70Mpa。官方公布的充气时间小于5分钟,韩国测试标准下的续航里程为609km。
  真正驱动Nexo是一台154马力(约115kW)的电动机,匹配单速变速箱,功率表现与传统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基本相当。这台电动机能够输出395Nm的最大扭矩,加速能力理论上超过多数2.0T的汽油发动机。
  由此来看,氢燃料电池既有着电动车的高扭力加速快的特性,又能够缓解BEV,电池容量受限以及充电时间较长带来的种种问题。但是现阶段,氢气的制备以及加氢站的普及仍然存在成本较高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与BEV一样,也需要国家层面的政策扶植,而且投入力度会更大。
  氢燃料电池安全吗
  高中化学就教过关于氢气的特性,无色无味,密度最轻的气体,且在空气中极易燃烧。氢气极易扩散,再加上其爆炸极限在4%-75.6%之间,使其不太容易形成可爆炸的器物。相对而言,与汽油和甲烷等燃料相比,氢气的安全性甚至略高。
  目前主流的储氢罐为Type IV型。Nexo罐体分为5层,从外到内分别为防火层、吸震层、抗碰撞的保护层、耐压的结构层以及防渗内衬。这一设计能够长时间保持内部气体的高压,即使被枪击,也能够保持罐体结构完整,使氢气快速排出而不发生爆炸。
  除了罐体材质外,还安装了叫做易熔塞的止逆式泄压阀,发生碰撞后会自动关闭阀门防止外泄。燃烧会使泄压阀融化,使气体快速排出,止逆设计又能够防止火焰进入罐体。网上的视频揭示了储氢罐泄露燃烧,与汽油车燃烧的对比。由于氢气不会沿地面蔓延,仅在空气中燃烧,对车辆的损毁反而较小。
  无论在Euro-NCAP或是IIHS碰撞测试中,Nexo的气罐都没有发生泄露,更别提爆炸了。气罐周围的结构得到了加强,除了车内人员得到良好保护外,也能够避免气罐受到挤压变形。
  氢燃料电池离我们还有多远
  在今年3月份公布的电动车补贴标准中,标注了燃料电池和新能源公交车补贴另行通知。这意味着国家对于燃料电池车重视程度的提升。根据2018年的补贴标准,燃料电池车根据每kW6000元的标准补贴,最低10kW起步,20万元/辆封顶。如果按照这一标准,Nexo如果进入国内,并且顺利拿到补贴的话,车价约合42万人民币(约7200万韩元),即使算上税费减去补贴后,仍有望将售价控制在30万元左右。
  虽然车价增幅在可接受范围内,但是基础设施却需要很大投入。加氢站初期投资在2000万左右。并且由于氢气容易泄露,对于施工的技术要求和后期的人员技术要求都很高。挪威的加氢站爆炸,很有可能就是由于操作不当发生泄露导致的。
  在国家氢能标准委会发布的《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蓝皮书》中明确,2030年国内将建成加氢站1000座,氢燃料电池车达到100万辆。这个目标现在看有些大,但是并不是无法完成。7月份,中国石化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正式建成,这是全国首座集油、氢、电能源供给及连锁便利服务于一体的新型网点,能源巨头已经开始行动,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部分自主品牌也已经加入到了燃料电池的布局中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