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中英专家研究漂浮式海上风电平台控制技术

日期:2019-08-16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6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可再生能源 海面漂浮

   近日,曼彻斯特城市大学获得了Supergen离岸可再生能源中心12.4万英镑的资金,这笔资金将用于开发计算机模拟系统来测试稳定和控制漂浮式海上风电结构的最优办法。
  来自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的专家认为海上风电是英国能源转型的重要环境,希望通过研究对漂浮式海上风机稳定相关的控制方案,助力海上风电在深海领域的可行性。
  这项研究项目预计需要12个月,项目名称为“半潜式漂浮式海上风机波浪感应平台运动被动控制”项目,属于英国工程和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创新基金支持的项目。
  项目起因
  众所周知,海上风电已是全球能源转型中的重要一部分,海上风能资源丰富且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虽然目前采用固定式基础的海上风电技术比较成熟,但是随着近海场资源的减少、以及一些反对开发近海风电声音的出现,漂浮式海上风电,作为未来海上风电发展的重要方向,越来越引起大家的注意。
  该项目的首席专家Dr. Qian表示:“如果想在超过 50 米水深、远离海岸的地方安装海上风机,使用固定式基础的造价成本会非常的昂贵,而且实施的技术难度也很大。因此,需要研究可以用于超过50米水深的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使漂浮式海上风机能够承受较大风暴和汹海浪冲击。”
  怎么实施
  项目模拟基于Dr Qian团队自己开发的模拟程序,将在强大的计算机中模拟半潜式漂浮海上风机平台在海浪中的运行情况。漂浮平台模型基于实际的半潜式漂浮基础结构,由三根相距50米的连杆组成,模拟平台上安装有海上风机;海浪模拟使用了北海的海浪数据。
  在海上一些极端条件下,如风暴期间,漂浮式平台会经历大幅度的运动,这些运动存在危险,很可能会损害系统,因此需要设法保持稳定,保证漂浮式能够经受住大浪和风暴。为保持漂浮式海上风电的稳定,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研究团队提出两个稳定措施:
  第一个是调谐液体阻尼器,使用一种充满水的U形管子,当平台移动时,阻尼器起到平衡和吸收旋转运动的作用。
  第二个是放置在三个角下面的吊板,作用就像汽车的悬架一样用来抑制平台上下运动。
  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的专家团队表示将在项目中研究一些新颖且具备成本效益的技术用来稳定漂浮式海上风电系统,保障风机在海上的运行,且能在最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下来。
  这个项目宁波大学也将承担一部分工作。一旦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团队完成了计算机建模,他们将前往宁波大学搭建一个1:30模型机和浮筒,并在那里的造波水池中开展相关测试。
  相信这项技术的成功将会让漂浮式海上风电“行稳致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