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北汽新能源公关总监王刘芳:差异化和想象力是新能源汽车突围的关键

日期:2019-08-16    来源:中国经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6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6月23日,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分水岭,不仅国家补贴标准降低了50%以上,地方政府补贴在经过3个月过渡期后,也将退出历史舞台。
  紧接着,7月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发表主题演讲表示:“当下新能源市场纯电动车销量占据绝对的主力,未来国家也会积极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
  该言论被当作中国新能源汽车下一阶段发展的方向标,新能源补贴退坡,纯电动补贴要求更高,业界又纷纷唱好氢燃料汽车。纯电动?还是氢燃料?又再次引发争议。
  7月17日,举办了“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主题研讨会,北汽新能源公关部总监王刘芳在会上表示,补贴退坡对强者而言也是种机会,氢能源更加适合商用车,未来也有可能成为终极方案,但对当前中国而言,纯电动路线不失为一个合理选择,至于新能源汽车如何突围,她认为最重要的是差异化服务,同时还要打破边界、共商共赢且要有足够的想象力。
  补贴退坡也是强者的机会
  刚刚过去的6月份,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分水岭,不仅国家补贴标准降低了50%以上,地方政府补贴在经过3个月过渡期后,也将退出历史舞台。此外,续航里程在250公里以下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将被直接取消,电池组的能量密度要求也有所提高。
  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业界人士也忧心新能源汽车产销将现“断崖式下跌”,新能源汽车驶向何方?
  而7月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发表主题演讲表示:“当下新能源市场纯电动车销量占据绝对的主力,未来国家也会积极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
  万钢还指出,目前我国有1500多辆燃料电池汽车在具有氢能优势的示范区域商业化运营,运行的加氢站有15座,在建设的有20座。下一步,要在示范运营区域构建制氢、储氢、运输、加注和商业运营一体化的氢能体系,并加强对氢能优势区域进行氢能的全体系建设。
  该言论被当作中国新能源汽车下一阶段发展的方向标,业界又纷纷唱好氢燃料汽车,纯电动?还是氢燃料?又再次引发争议。
  7月17日,记者针对后补贴时代,中国新能源汽车何去何从、中国新能源该如何创新发展的时下热度话题举办了“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主题研讨会,北汽新能源公关部总监王刘芳在会上表示,补贴退坡未来对市场也不失为一种正本清源的举措,对强者而言也是种机会。
  日前,北汽蓝谷(北汽新能源母公司)发布了销量快报,6月,北汽新能源销量为26,072辆,同比增长438.1%,上半年累计销量65,159辆,同比上涨21.6%,北汽新能源EU系列以49076辆位于销量排行榜榜首。
  对该选择何种技术路线,她则表示,氢能源更加适合商用车,未来也有可能成为终极方案,但对当前中国而言,纯电动路线不失为一个合理选择,纯电动路线不失为一个合理选择,目前中国水电资源丰富、充电比加氢方便,所以很多造车新势力都跟我们一样,选择了纯电动路线切入。
  另外,她也表示,投资者都不会把全部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都是纯电、混动等多线并举,北汽集团在纯电动、插电混动以及燃料电池技术方面都有深厚的技术储备。
  如何突围?
  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的同时,业界也纷纷表示:“没有补贴的新能源汽车有多少人会买?”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应该如何摆脱补贴退坡的影响,车企又该如何在内外部综合竞争中突围?
  王刘芳首先站在中国汽车产业的角度上认为,在本世纪初燃油车为王时代,大家纷纷合资,以市场换技术,在技术基础、资金基础、人力基础薄弱的情况下,这也是一种不得不为之的方案。
  而现在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它的使命已经不再是换技术,也不会再去合资,因为它承载着中国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历史责任,它要探索在电动化技术转型下,中国汽车产业如何迎来从由小到,再由大变强的质变。
  “北汽新能源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导者,我们在体系能力建设、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后端服务模式创新以及在资源共享等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先导工作,未来利用我们在IT、互联网方面的优势,北汽新能源会提供北汽的解决方案,也会跟其他兄弟企业一起,向世界贡献新能源汽车中国的解决方案。”王刘芳说道。
  但电动车的竞争不可避免地从蓝海走到红海,北汽新能源的杀手锏在哪里,其突围的方向在哪里?
  王刘芳认为突围的方向即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解释。
  首先,电动车天然比传统燃油车更容易实现智能化应用,因为它的电池本身也需要智能化的管理。但它更需要打破边界,需要更大家一起共商共赢。
  其次,汽车后端的创新极大地依托于网络,以华为为代表的5G现在引领全球,目前,北汽新能源已经跟华为成立了实验室进行深度开发,很快会看到基于全车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有了这些,也就可以把车的数据、人在车上的动作数据采集起来,来提供差异化的定制服务。
  最后,也是她认为非常重要的则是想象力。“We are nothing without an ideal”,她表示,如果你没有思想,你就什么也不是,很多事都要有想象力,我们未来新商业模式的开拓需要想象力。
  她认为,谁能率先激活中控屏,谁能在中控屏上搭载基于行车应用的APP,谁就是赢家,这不是理工男能解决的问题,它必须要非常品牌化的人,非常热爱生活、非常有想象力,又非常的有品味、能够深刻地洞察人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