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涨价、产销量腰斩背后 北汽新能源弱化“低端”标签急转型

日期:2019-08-16    来源:中国经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6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2019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退坡速度加快,新能源车企的危机感也在加剧。
  近日有消息传出,北汽新能源旗下主力系列车型EC后期或将被停产。不过,北汽新能源相关工作人员在记者求证时表示未听说(停产一事),称“量有所减少是(真)的,要主推更智能化、高品质的车型”。
  1月销量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一返高速奔跑常态,产销量出现大幅下滑,产量142辆,同比下滑98%,销量4512辆,同比下降43%。北汽新能源方面对外解释称,北汽新能源正在调整产品结构,资源需要向高品质的新产品倾斜。
  随着补贴政策退坡加剧,依赖补贴,又以“低端”车型为主力的北汽新能源面临较大的盈利问题。2019年补贴退坡速度加快,竞争赛道拥挤、外资营商环境愈加开放,外部环境带给北汽新能源的危机感在加剧,倒逼其大步求变。
  产销量腰斩
  北汽新能源自2009年成立以来便自带光环,“是由世界500强企业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发起并控股,是我国首家独立运营、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首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首批试点国有企业员工持股改革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这几年北汽新能源一路高歌猛进,销量在中国纯电动车市场连续多年蝉联销冠,也几度冲出亚洲进入全球前列。2018年北汽新能源汽车表现持续强劲,全年销量15.8万辆,同比增长53.11%。
  整车市场降速慢行的情况下,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受益政策利好规模仍然保持稳定增长。3月11日,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01万辆和14.8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3.47%和98.93%。
  但与其他车企“开门红”的业绩比对明显,一向高速奔跑的北汽新能源一反常态,产销量出现大幅下滑,今年1月产量为142辆,同比下滑98%,销量4512辆,同比下降43%。
  据了解,对于北汽新能源,业内常吐槽,销量不等于质量,高销量不等于高品质。去年12月1日,北汽新能源对于2012年2月28日至2018年5月8日生产的新能源车进行了召回,涉及E、EV、EX、EU、EH、新能源威旺EV系列等近7万辆纯电动车,召回原因是由于制动助力真空泵在车辆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制动助力性能不足,存在安全隐患。记者粗略统计,2012年~2016年北汽新能源总销量才8万余辆。
  同时,车主对北汽新能源车质量和售后服务等问题投诉不断,这也加深了外界对北汽新能源销量远甩质量之说。记者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管的中国汽车质量网了解到,收到部分投诉信息后,中国汽车质量网于2019年1月22日展开征集北汽新能源EU系列转向失灵问题投诉信息。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等各大投诉平台上,北汽新能源车EX、EU、EC等系列车多次因出现电池异常、制动失效、车身附件故障、无零配件、续航里程不准等方面问题,频遭车主投诉。
  急迫转型
  对于产销量下滑的具体原因,记者致函北汽新能源方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不过据悉,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对外解释称,是因为北汽新能源正在调整产品结构,资源需要向高品质的新产品倾斜。
  言外之意,北汽新能源要摆脱“低端”标签。
  一直以来,北汽新能源的品牌印象是“低端”“便宜”。据记者了解,目前北汽新能源官网在售车型EX5、EU5、EX360、EC3、EU快换版,补贴后指导价格在6.58万元~16.99万元之间,其中EC3定位为微型纯电动车,补贴后售价6.58元。
  从以往销量结构看,EC系列车型是北汽新能源销量支柱。2018年北汽新能源总销量15.8万辆车中,EC系列车型共计90637辆,占总销量近六成。
  汽车观察人士表示,北汽新能源产品布局主要集中在微型车、紧凑型车,单价较低,同时大量订单来自北汽旗下出行公司,净利润摊薄,往年盈利主要依赖政府补贴。北汽新能源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00万元,扣非后净利润-62000万元。记者从官方公告了解到,仅2018年12月北汽新能源收到政府补贴超过8亿元,资金全部纳入2018年财务报表中。
  随着补贴下滑,北汽新能源面临较大的盈利问题,2019年补贴退坡速度加快,随之而来的危机感也在加剧,倒逼北汽新能源大步求变。
  2019年1月底,北汽新能源在“进化共生”主题会上发布了“2049计划”,将2019年的主旋律深入锁定在产品向上、品牌向上的高质量发展战略,并提出“抱团取暖”“求生存”“提质量”“降成本”等任务关键词。2月1日,掌管北汽新能源五年的郑刚离任,北汽集团新能源管理部原副部长马仿列将接任北汽新能源董事、总经理一职。
  随后,一些弱化“低端”车型的消息开始传出。
  有消息称,北汽新能源部分车系上调价格,其中EX360全系车型售价上涨5000元。记者从北汽新能源相关工作人员处证实上述涨价一事,并获悉,一同上调价格的还有EC系列车型。同时又有消息传出,北汽新能源旗下主力系列车型EC后期或将被停产。不过,针对该停产消息,上述北汽新能源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未听说,称“量有所减少是(真)的,要主推更智能化、高品质的车型”。
  据了解,北汽新能源今年将主推EX5/EU5/EX3/EU7/EC5等中高端产品,计划全年目标均价10万元以上的A级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要达到50%。
  不过,这仅是应对补贴退坡采取的短期应急措施。马仿列在上任不久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要真正解决补贴退坡后的成本能力,长远来看“靠的是技术进步,靠的是创新”。
  3月初,北汽新能源的高端车型ARCFOX亮相日内瓦车展,为品牌高端化打头阵。履新不久的马仿列表示,北汽新能源已经确立了战略级目标,即打造世界级品牌,和世界级的企业对标。而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一定要有世界级的高水准产品。
  对于北汽新能源向中高端市场转型,业内观点较为保守,认为新能源车中高端市场赛道拥挤竞争日益激烈、外资营商环境越来越开放、补贴政策快速退坡,这些对北汽新能源转型都是不利因素,产品竞争力如果在短时间内没有太大突破,低端印象能否“摘帽”实现产品向上、品牌向上存在一定难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