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山西大同:氢能全产业链布局雏形初显

日期:2019-08-16    来源:大同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6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开发 氢能产业链 加氢站

   “刚上车的乘客请往里走,前方到站……”7月4日清晨,伴随着甜美的提示音,62路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平稳地从始发站驶出,开启了为大同市民提供绿色环保、安全便利出行服务的新的一天。
  经过2个多月的试运营,6月28日,大同氢燃料公交车正式上线运营。“这车开起来不费劲儿,走起来也很平稳,关键是氢能对环境没有啥污染,以后咱们‘大同蓝’就更蓝喽!”市公交一公司的氢能燃料电池公交车驾驶员高俊英话语里透着自豪劲儿。
  大同氢雄云鼎氢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部总监张文曌表示,目前投运的50台氢燃料公交车仅仅是起步,“雄韬氢雄在大同的规划是在2030年之前,投入示范运营的燃料电池汽车规模达3000台以上,并建设5至20座加氢站”。
  让燃料电池汽车跑起来的,不仅仅是氢。站在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曾经的“煤都”大同,着眼未来能源产业变革,提前布局氢能产业大市场。
  走进雄韬氢雄大同氢能产业园项目一期生产车间,4台全自动机器人组装设备分外引人注目,随着机械手臂不断升降,一套套崭新的燃料发动机“走下”这条年产能1万套的自动化批量生产线。
  在位于开源街南侧的全国首座制氢加氢一体站内,几台体形硕大的制氢机和压缩机设备正在高速运转。通过电解槽产生的高纯度氢气经过干燥设备净化、压缩机增压,最后经由加氢机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提供能量。“这座制氢加氢一体站每天可生产500公斤氢气,可满足70多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加氢需求。”张文曌说。
  作为传统煤炭企业、支柱性企业,同煤集团立足企业资源优势,与国内外在氢能开发与利用领域比较成熟的企业和知名专家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在煤制氢项目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成立了氢能源开发筹备处,利用现有技术,在甲醇生产中制氢,并着力开发液氢技术,大力发展氢能产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助推我市“氢都”建设。
  “基于悠久的煤炭发展历史和煤制氢技术的不断成熟,大同在制氢环节问题不大。”5月19日,2019中国能源发展年会暨循环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大同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苏州大学材料化学与化工学部特聘教授李永舫将目光聚集到储氢环节,在会议间隙与市发改委、山西城市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就能源经济发展、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储氢材料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目前,山西城市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动力电池包及储能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从制氢、储运、加氢站到电堆和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的装备制造,再到以交通领域为突破口的应用环节,一个布局完整、功能齐全的氢燃料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在大同初显雏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