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政策法规 » 新能源政策快报 » 正文

双积分政策 倒逼企业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投入

日期:2019-08-1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9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企业 新能源汽车政策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019年7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7月,汽车产销同比降幅继续收窄,产销量分别完成180万辆和180.8万辆,比6月分别下降5%和12.1%,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9%和4.3%,同比降幅比6月分别缩小5.4和5.3个百分点。1-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93.3万辆和1413.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5%和11.4%,产销量降幅比1-6月分别收窄0.2和1个百分点。
  “影响汽车产销量下滑的不利因素尚存在,如宏观经济大环境、中美贸易摩擦、汽车消费周期及共享汽车业态冲击等。不过,去年同期汽车产销基数下降、国六新标准出台等技术性和政策性原因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产销降幅有所收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周毅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在发布会上表示,从7月产销数据完成情况来看,产销呈现同比下降,虽然整体降幅继续收窄,但是行业产销整体下降态势没有根本改变。7月进入传统汽车销售淡季,环比呈现下降。该月仅SUV和客车同比呈现增长,其余车型均呈下降。从1-7月产销情况来看,汽车产销整体仍处于低位运行。随着国六车型的不断增多,企业促销力度会有所减小,消费者观望情绪有望得到改善。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数据显示,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8.4万辆和8.0万辆,环比下降37.2%和47.5%,同比下降6.9%和4.7%。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环比均呈下降,其中纯电动汽车降幅更为明显。
  在周毅看来,受补贴刺激效应减弱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增长率近几个月以来基本呈下降趋势,但今年7月份产销增长率降为负,不及预期,主要是新能源汽车地补在6月份正式退出,6月份存在新能源汽车抢消费现象,过度释放了消费需求,导致7月份数据不理想。
  根据我国2017年出台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要达到200万台,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产销20%以上。由于补贴等因素,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
  据记者了解,7月份在海南博鳌召开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也发表了共识:力争到203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达到50%,全球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
  在补贴逐步退坡之后,“双积分”会接力,鞭策汽车行业加快电动化进程。而新能源商用车积分政策对产业发展影响深远。为此,新能源商用车积分政策制定和实施一定要基于充分论证和必要验证,既要考虑政策目标的引导性、前瞻性、挑战性,同时更要确保政策目标的可实操性,进而保证政策实施的有效性。同时,要结合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发展实际,充分考虑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审慎、科学决策,为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双积分政策能够倒逼企业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投入。补贴退出后,双积分政策会逐步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主导政策。未来积分政策发挥多大作用取决于能否科学合理设定积分计算、转结方式、政策执行力度等。”周毅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