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逆势而上”:头部效应明显

日期:2019-08-19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9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比亚迪 北汽新能源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在整体汽车市场疲软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今年上半年再创佳绩。1-6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61.4万辆和61.7万辆,同比增长48.5%和49.6%,销量完成全年预测目标的38.6%。
  乘联会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年上半年,北汽EU系列以49076辆销量位居榜首,比亚迪则成为上半年的最大赢家,比亚迪元EV、e5、唐DM三款车型分别占据了排行榜2、3、4位。而更多的新能源车企都未能挤进前十,销量惨淡的不计其数。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情况同比有所好转,但整体行业前景依然不容乐观,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在行业艰难时期成为了一抹亮色,给予了行业人士些许安慰。从这些数据和榜单中,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江湖的新势力与新未来。
  新能源汽车“逆势而上”
  在经济出现下滑与国内汽车保有量达到一定程度的情况下,国内汽车市场在去年出现了令人惊愕的下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我国汽车市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后已经进入较为成熟的阶段。
  近日,中汽协发布了2019年6月汽车行业产销数据,6月,汽车产销同比降幅有所收窄,产销量分别完成189.5万辆和20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7.3%和9.6%,同比降幅比上月分别缩小3.9和6.8个百分点。
  从上半年来看,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7%和12.4%。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种下滑趋势可能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然而,虽然因为安全问题频发与续航能力问题引发社会争论,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依然令人惊叹。
  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4万辆和15.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6.3%和80.0%。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1万辆和11.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6.1%和123.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完成1.9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9.9%,销售完成2.2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5%。
  2019年前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1.4万辆和61.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5%和49.6%。
  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4.5万辆和44.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0.0%和69.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7万辆和12.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1.6%和28.5%。
  优等生:比亚迪
  根据比亚迪日前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1-6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其总销量比例从2018年同期的33.4%提升至今年的63.9%。新能源汽车可以说已经成为比亚迪新的增长引擎,其销量占总销量比例翻了近一倍,从去年的三分之一跃升至三分之二,增长势头可谓迅猛。
  具体而言,1-6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4.57万辆,同比增长94.5%。其中,新能源乘用车1-6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97.50%;新能源商用车同比增长35.36%。
  比亚迪的这一数据可以比肩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巨头特斯拉,从全球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来看,相比特斯拉2019上半年累计销量15.82万辆,比亚迪位居第二。目前,两者以新能源汽车半年销量超过10万辆构成第一阵营。
  同时,在乘联会最近发布的新能源乘用车6月及上半年销量榜单中,比亚迪在两个榜单中分别占据3席。3款车型分别是比亚迪元EV、比亚迪e5、比亚迪唐DM。
  其中比亚迪元EV2019年上半年卖出43180辆,同比大增2152.5%,这样的销量放眼全球都是佼佼者。另外,从2018年6月上市,元EV就一直是同级别车型的销量冠军。
  比亚迪元EV定位小型SUV,长宽高分别为4360 / 1785 /1680 mm,轴距 2535 mm。续航里程方面,元新能源有305公里和410公里两种版本,都足够拿来城市代步。同时,7.99万元起步低价,对于想要尝试新能源车的消费者也是颇有吸引力的。
  另外,比亚迪唐DM上半年卖出24258辆,同比上涨677.5%,成为最受欢迎插混车型。作为插电混动领域的王者,唐DM自推出以来,就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追捧,其4.5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更是让很多百万豪车汗颜。根据全国乘联会数据,其2019上半年共售出24258辆新车,位居2019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榜第4名,为榜单前5中唯一插电混动车型。
  上进生:上汽、北汽
  作为上半年的销售亚军,上汽集团新能源车上半年销售超8万辆,同比增长40%左右。而在上述十大畅销车榜单中,上汽集团新能源车仅荣威Ei5占据一席之地。
  作为全球首款纯电动互联网休旅车,荣威Ei5自上市以来就凭借着超大的车内空间、优秀车身设计以及智能互联技术广受消费者的青睐,2018年3月上市后,仅半年便成功跻身新能源市场热门车型。
  在车身尺寸方面,荣威Ei5的长宽高分别为4544/1818/1532mm,轴距为2665mm。作为一款新车,荣威Ei5没有原型车,所有元素均为首次使用,车型设计不受任何限制。
  北汽新能源在6月份销量26072辆,同比增长438%,可谓涨势喜人。1-6月,北汽新能源销量累计65159辆,同比增长21.57%。
  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北汽EU系列在今年6月与上半年均“雄霸”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6月销售17916辆,上半年卖出49076辆。其中的EU5更是变现出色。6月份EU5凭借16389辆的销量,蝉联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和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双料销量冠军。前6个月,EU5累计销量达到47439辆,成为新能源领域当之无愧的“销量王”。
  相比于以往的北汽新能源车型,EU5在外观上有着更加成熟的设计,其前格栅使用封闭式结构,能有效降低风阻,而下包围的两边还开了导流槽,具有引流的效果,还能给前轮散热。
  EU5搭载了160kW,300N·m的电机,百公里加速可以跑出7秒多的成绩。续航上,北汽EU5有416公里和460公里两种续航里程,均可满足日常生活用车。
  差等生:相比第一阵营差距巨大
  在比亚迪与北汽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也有许多汽车厂商在追逐新能源汽车梦的道路上栽了跟头。在近几年的造车热中,大量造车新势力闯了进来,但汽车行业技术性强、成本高、门槛,不是谁都可以做好的。
  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人们熟知的可能是蔚来、小鹏、威马等几家公司。实际上在今年上半年,这三家公司的销量分别为7656辆、8494辆和8548辆,相比销量第一阵营的车企差距还非常之大。
  还有一些知名度稍低的汽车,销量同样差强人意,例如合众汽车。
  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合众汽车”)成立于2014年10月,注册资本6.26亿元,总投资额超过70亿元。2018年11月,合众汽车首款量产车哪吒NO1上市。
  然而,合众汽车花重金打造出来的“哪吒”却没有展现出“腾云驾雾”的本领,自上市以来业绩惨淡。
  根据合众汽车发布的上半年产销快报显示,上半年哪吒N01累计销量只有4400台,自上市以来,销量为5000台。这样的半年业绩尚不及传统车商一个月的销售业绩,不禁令人唏嘘。
  实际上,不仅仅是一些造车新势力生存艰难,一些传统汽车厂商的新能源汽车路也有些崎岖坎坷。早在2018年,就有多地4S店表示,众泰E200销量过于惨淡,部分地区甚至标出低至3万的售价再送免费上牌服务也无法售出。4S店的员工甚至抱怨到,这样下去就连上牌钱都赚不回来了。
  类似的失败车型还有很多,包括曾被马云看好投资的荣威950,上市后却不被消费者看好,如今汽油版和新能源版只剩汽油版在市场上。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逐渐从“襁褓”中走向市场,接下来它面临的挑战还很多。补贴政策的变化,将推动新能源汽车进入淘汰赛,2019年下半年将是关键时刻,下半年又将有哪些企业脱颖而出?哪些将被残酷淘汰?时日不多,各家车企需要开足马力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