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新特能源董事长张建新:风电是公司部署的重大策略

日期:2019-08-19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9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石能源 新能源产业 风电项目

  当资源消耗超过自然承载能力、污染排放超过环境容量时,就将造成人与自然的不和谐。所以在能源领域,我们必须选择一条可再生能源发展之道,才能解决当前面临的环境生态问题,才能还给人们”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新能源将会完全取代传统化石能源,是已经可以展望到的必然事件。
  “长安问道,问道新能源未来。”2019能源思享汇论坛于8月18-19日在西安召开。大会以“问道”为主题,聚焦新能源发展,探讨如何进行“能源革命”,又该如何发展新能源之道。
  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新出席论坛并致词,以下为发言全文。
  张建新:
  大家好!非常高兴的再次见到各位老朋友、新朋友,首先感谢我们多年来,行业的各位同仁们、领导们对我们产业发展的关注。
  我这里说两个方面的事,第一个简单讲一下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第二个,谈一下所期待的未来的合作。
  第一点,是关于新特能源产业在行业中发展15年,2000年注册发展到今天,应该说一直在慢步发展。我们发展过程中,现在基本上也形成了自己比较明确的发展战略,除了上游以外,在下游我们基本上确定了“一体两翼”的战略,“一体”就是发展运营商,包括风电、光伏的运营商。我们现在在运营的项目大概是1.5GW的,应该说市场还是比较小,1的光伏,预计到明年底,我们并网运营的可以再增加2GW的风电运营项目,还有光伏,这是我们重大的策略和重要的收入来源。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工程服务业务。
  虽然行业内去年发生了531事件,我们现在正在建,包括今年大概已经开工、即将开工建设的风电和光伏项目,应该超过3个GW,预计年底再加上新开发的光伏,我们差不多是4GW,光伏就有5GW。2019年我们风电业务的比例远远超过光伏业务的比例,这个主要跟前面的战略部署有关,这个和应对行业的风险战略部署的情况有关,所以,产生了这个格局。所以,在这方面咱们应该有较好的合作。
  另外,关于制造业的业务,我们现在除了变压器以外,在新能源这一块,我们主要是逆变器、还有电流供应器,还有微电网用的电能通用器,以及柔性直流。逆变器我们在行业虽然起步较早,但是发展的速度比较慢,发展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但是这一块业务依然是我们要坚持、努力地把它发展起来了,我们相信已经做好了这一块的准备,每年的出货量可以达到3GW以上。
  在SGC这一块,我们基本上也是行业前三,因为它的要求更高,设备的IT模块更复杂,我们也是在逐步的推进。
  另外,关于电源路由器,因为今天来的行业里面有大量的关于发展以后的微电网,或者海岛,这种独立的,尤其是直流和直流、直流组网的这种产品,我们在国内首台套的电流供应器、电阻变压器,在南方电网的东莞已经示范应用,而且效果比较良好。在储能业务的发展中,仍然可以起到非常强有力的支撑作用,我们算了一下比现在储能的成功充电、放电,至少节省400亿。
  最后一块就是柔性直流。我们去年已经中标了南方电网的一个9.6亿的柔性直流项目,这是世界变压等级最高的项目,除了两家国企,剩下是两家民企。这里跟新能源关联的最大的,一个是海上的柔性直流,所以,这一块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另外就是陆地大量的光伏和风电,外送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板块,这也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希望大家到我们产业园进行考察指导工作,这是我们整体的介绍,我们的其他工程服务运营商业务还差100亿。
  另外,关于未来的合作,思享汇把大家再次聚在一起,就是研究、探讨未来的发展道路,也是交流业务,促进大家的合作、分享的一个重要途径。
  在合作方面我大概考虑五个方面。
  首先在供应链上,我们新能源公司愿意与行业的任何一家企业,不管任何产品,咱们都可以洽谈双方的合作,我们这方面心态还是比较开放。
  同时,在供应链合作的范围内,这里有很多新的供应商,我们也愿意接纳,我们在此可以保证,我们建立一个诚信的、公正的供应链体系,希望大家和我们一块共同合作发展。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愿意作为每一家投资运营商你们的合作伙伴,在你们的建设过程中,我们也愿意,不仅为你提供逆变器等产品设备,也愿意和你们一道完成大量的工程业务单元,最终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方式。
  其实,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比较好的模式,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就是在市场方面的合作。
  因为现在作为新能源公司,不仅有设备,而且有大量的工程业务,我们也是在全方位推进,我觉得大家有任何需要的地方,包括项目的垫资、融资方面,我们都可以洽谈,我们在市场方面希望大家希望跟大家开拓市场。
  因为这里面有很多开发商,有的仅限于开发,有的是开发+工程,有的是充分的运营,我希望我们有机会和大家在这里,无论在任何一个链条,如果你们有需要,我们共同的合作,我们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好的方式。
  第四个方面,我希望有机会大家如果有新的技术,我们可以有更好的合作,大家有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我们将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地愿意跟大家成为新技术的合作伙伴,通过新技术合作来促进产业的发展。
  最后,希望为每一个创业者提供我们自己的资源、能力和资金平台,让你的创业道路更加顺利,什么意思呢?我认识的一些老朋友,还有一些新朋友,他们能力很强,希望到行业某个点工作,去开发资源也好、去做工程建设也好,我们也愿意和你合作起来,共同去开拓这个市场。
  当然还有各个协会、各新闻媒体等机构,我们同样也有一个开放的平台,和大家开展全方面的合作。
  最后,我在此感谢行业同行到西安来,也感谢思享汇这个会议组织、主办方给我们提供这个平台和机会,让大家相互交流,我相信通过今天再次相会和相识,可以为大家未来良好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机会,最后,预祝大家在会议期间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