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特斯拉的成功对国产新能源汽车企业有何启示?

日期:2019-08-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9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企业 纯电动汽车

   在美国市场,特斯拉不仅抢占了通用旗下新能源车的市场,还抢食了包括宝马在内的豪华燃油车市场。眼下,特斯拉在全球的保有量已经超过了50万辆,随着中国工厂的落地以及产能的提升,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不过,并不能简单地将特斯拉在全球引发的追捧与消费者青睐新能源汽车等同起来,毕竟与其同期创业的新能源车企,只有特斯拉一家“火”了。特斯拉一开始被称为“富人的大玩具”,大部分消费者选它并不只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成本节约等简单优势,而是特斯拉独有的理念、设计风格、智能化配置以及可以升级迭代的智能系统。
  换言之,很多原来的豪华车的潜在消费者选择特斯拉,并不是单纯为电动车买单,而是被它的科技感以及前所未有的理念所吸引。
  回归到中国市场,电动车的真实需求到底在哪里?如果回溯至2013年乃至以前,在政府还没有大规模补贴新能源汽车的背景下,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其实是在五六线农村市场,彼时知豆这样的微型电动车也曾创下不错的业绩。在山东、河北等地,价格在3万元左右的低速电动车,年销量可以达到几十万辆。
  随着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补贴和引导,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发生了转移,低速电动车在政策法规的导向下逐渐被边缘化,新能源车的市场也逐渐从农村走向城市,从C端走向B端。到2018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61万辆,虽然市场区域在延展,但主要仍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限牌城市。同时从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统计的近几年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扩大与租赁市场份额的增长呈正比,尤其是非限牌城市。比如福州、泉州这两个城市,前5月租赁市场的份额占比高达91%和86%。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