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丰田汽车发力动力电池行业

日期:2019-08-19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9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纯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6月初,丰田在日本东京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从2020年起,将陆续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2025年纯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100万辆。”与此同时,丰田还展示了其下一代纯电动汽车的概念车型。有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意味着丰田将用纯电动汽车把“2030计划”提前5年。
  早在2017年末,丰田的计划是“到2025年,为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的每款车型提供电动版,并计划在2030年前销售约550万辆纯电动汽车,其中450万辆将是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00万辆将是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仅仅不到两年之后,丰田就大举搞起了纯电动汽车,堪称“闪电式”转变。其实不光是丰田,本田、日产都在竞相进行电动化转型,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日系车企的电动化转型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热的影响,其中丰田的转型更具代表性。
  180°大转弯
  丰田对纯电动汽车的态度“一开始是拒绝的”。早在2015年,丰田发布“丰田环境挑战2050”战略时,就明确到2050年混合动力车型将占总销量的一半,而销量另一半则由插电式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及纯电动汽车构成。但在丰田给出的设想中不难看到,纯电动汽车被放在了最末位,且体量最小。
  今年年初,丰田以一个卡罗拉混动宣传片再次“羞辱”了纯电动汽车。宣传片中,卡罗拉混动从历史的时间轴上超越了众多在汽车发展史上的重量级产品,而在最后,一辆纯电动车在沙漠中惟一的充电桩上充电,卡罗拉混动从其面前呼啸而过。从这个宣传片不难看出丰田对纯电动汽车的“嗤之以鼻”。
  4月20日,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造访清华大学时透露,“到2025年以前,丰田会向中国市场导入10款电动化车型”。一个多月之后,丰田更激进地提出了5年销售10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目标,同时还宣布将与以应对纯电动汽车的高速增长,与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比亚迪在电池供应方面展开合作,同时还与松下、东芝、汤浅在电池供应结盟,进一步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次丰田对纯电动汽车的态度非常认真。并不拒绝纯电动技术
  从多方面的动作看,丰田“拜倒”在纯电动汽车的“石榴裙”下,但实际上,丰田并非完全忽视纯电动汽车技术。恰恰相反,在纯电动汽车技术发展史上,丰田以及日系车企还是行业先驱。
  丰田RAV4 EV诞生于1997年,几乎是最早的纯电动SUV。尽管这款车在之后几年大都投放给了租赁市场,并未进入大众消费市场,但它的技术指标并不含糊,镍氢电池组可存储27kWh电能,续驶里程为150km。此外,丰田还为RAV4 EV提供了近10万公里电池质保。直到2012年,RAV4 EV依然有1/3处于服役状态。第二代RAV4 EV在与特斯拉合作的基础下,将电池换成了锂离子电池,续驶里程有所增加。
  在外界来看,日系车企非常固执,一旦定下计划不会轻易改变。虽然丰田曾经以“基础设施不完善、消费者使用习惯短期难以改变”作为自己“不积极”发展纯电动汽车的理由,但在相关领域的研究上,丰田并不落后其他企业。
  近几年,日产汽车已经开启在华电动化转型的帷幕,推出了包括启辰晨风和轩逸·纯电两款纯电动汽车;一向以发动机技术著称的本田,则已经将理念品牌转变为纯电动汽车品牌,并在去年广州车展上推出了理念VE-1。由此看来,丰田的电动化转型,标志着日系“三大”汽车公司的全面转型。
  突然转变事出有因
  从2月以宣传片“羞辱”纯电动汽车,到4月丰田章男宣布向中国导入10款电动化车型,再到6月提出5年销售100万辆纯电动汽车,丰田的“突变”让人猝不及防。丰田将计划公之于众,从这个企业发展的一贯风格来看应该是经过了漫长而慎重的考虑。
  “从外部环境来看,目前中国是纯电动汽车最大的消费市场,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基础配套、电池技术、消费需求等方面都已逐渐形成气候。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对纯电动汽车补贴的退坡,合资纯电动汽车产品将不再因价格而处于被动状态,这或许是丰田选择在此时进入纯电动汽车市场的一个契机。”据一位与丰田接触密切的韩先生表示,丰田在国内的一家合资公司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扩大产能,并且将会为纯电动汽车研发专门建设新工厂。“今年年底,丰田在国内推出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将会上市,据了解是一款基于CH-R打造的产品。”他说。
  不过,有行业人士表示,纯电动版本的CH-R或许并不是一个“合格”的产品。“我在上海车展期间留意了一下这款车,电池几乎占据了底盘的所有空间,如果之后上市的产品也是如此,我并不认为它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纯电动汽车。”这位行业人士表示,纯电动汽车的设计思路和燃油车有很大区别,包括碰撞安全、重心布置、散热系统等各个方面。“最初,自主品牌就是在燃油车基础上重新布置电池,但这种方法整体效率不高、碰撞安全无法保证,现在来看,很多自主品牌都已放弃了这种做法。”他认为,丰田推出这款产品也有一部分应对国内“双积分”政策的因素,但显然已经无法和自主品牌的纯电动汽车产品相提并论。
  近段时间,丰田正在积极与全球电池厂家合作。“丰田虽然拥有出色的混动技术,但在纯电动汽车最基础的电池技术上,丰田算不上是‘行家’。”韩先生表示,丰田在电池领域准备来一个“速成”,所以丰田在日本与松下、PEVE、汤浅、东芝等供应商展开合作,而在中国,丰田则将用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供应的电池,以便更快占据市场。从这一点看,丰田大有“后来者居上”的气势,比日产和本田在产业链上的布局快很多。
  据悉,丰田正试图在纯电动汽车的商业模式上有所突破创新。在丰田预期建立的商业模式中,规划了涵盖研发制造、租赁、销售、检测(电池残值)、二手车、电池再利用、电池回收等诸多环节的完整链条,试图摒弃从制造到销售传统思维模式。虽然这种商业模式并不新颖,但在中国市场上,还没有单独的企业能够形成完整闭环。
  在这场汽车电动化大潮中,日系车企已经逐渐被其他企业赶超,即便是日系“三大”最引以为傲的混动技术优势,也随着各跨国车企插电混动技术的诞生而逐渐“褪色”。“像研发混动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那样,花费数十年的心血去建立技术壁垒,日系车企在电池领域已经没有这么多时间了。”韩先生表示,对混动的“自负”或许也是如今日系车企被迫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另一个原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