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换电“风口”已来?北汽新能源1.18亿采购相关设备

日期:2019-08-20    来源:高工电动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0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换电 北汽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政策

   在众多新能源车企都在追求增加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之时,作为第一梯队的北汽新能源,也在探索深化其缓解用户里程焦虑的技术路径。
  8月18日,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北汽新能源营销有限公司,拟以现金不超过11799.1万元人民币(含增值税)向北京普莱德新能源分批次合计购买约1500套快换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作为集装箱式乘用车换电系统的配套设备。
  北汽新能源在公告中表示,营销公司购买换电站配套电池交易,有助于加强区域快换设施建设,有利于发挥示范效应推动换电模式在更广的区域推广应用,有利于提升公司产品在北京市场的占有率和影响力。
  北汽新能源是目前国内坚持推广换电模式的车企之一。据报道,北汽新能源于8月16日就向北京出租车公司交付了800辆换电出租车,并预计到8月底实现交付2000余辆。
  截止目前,北汽新能源已在全国15个城市运营换电出租车1.3万辆,累计运营里程近3.3亿公里,单车最长行驶里程65万公里,累计更换电池178万次。
  今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还增运营4个换电站,并将城区充换电站调整为24小时不间断运营,日服务能力满足5000辆出租车的运营服务需求。
  北汽新能源曾计划在2019年年内,分别在北京五环区域、大型居民区、通州副中心周边以及机场周边等区域建造运营换电站88座。
  据悉,目前北汽新能源的整个换电过程,车主都不需要下车,在车里安稳的坐着就可完成。并且从车开进换电站,到开出换电站,不过5分钟,就可给车辆增加了300公里的续航里程。
  国内目前如此坚定不移地推广换电模式的另一家车企是蔚来汽车。不过,蔚来主要是做换电中心,配套车电分离解决方案,提供给用户换电的服务。
  在蔚来的计划中,2020年,其将在全国建设超过1100座换电站,投放超过1200辆移动充电车,在重点城市换电站数量达到每3公里一座的投放目的。
  与之相比,北汽新能源主要是为旗下EU快换版做换电服务,主要是面向B端运营服务商推出的换电服务。去年7月5日,北汽新能源正式发布了面向私人市场的车电分离商业模式,推出了其首款对私换电车型—EU快换版,售价为7.98万元,但量其实并不大。
  除了上述两个新能源主机厂之外,其他品牌基本上都是在做大功率充电的方向,想通过解决快充技术,来解决用户充电的痛点。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不管是蔚来的换电中心,还是北汽新能源的换电服务,渗透率并不高,换电模式的参与者并不多。
  事实上,现阶段换电模式确实还存在几方面的瓶颈:首先是成本太高。目前换电站建设成本过高,前期投入大,投资回收期长;存量电池拿不到补贴,成本高。
  其次,不同主机厂电池包无法统一,无法形成规模效应,依然是这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另外,换电站土地审批流程长、手续繁琐;换电标准难以统一,也一定程度上制约换电模式的推广。
  此外,据国内相关调研数据显示,现阶段,绝大部分用户还是排斥换电的,主要原因就是怕换到坏的电池。同时,虽然换电确实是比充电快,但目前换电也是需要将车开到换电中心,可能会堵车,可能还需要排队等等。还是会耽误很多时间的。
  但可喜的是,就在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要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车成本,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
  “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推广新能源汽车电池租赁等车电分离消费方式,降低购车成本”、“借鉴公共服务领域换电模式和应用经验,鼓励企业研制充换电结合、电池配置灵活、续驶里程长短兼顾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等。
  这显然是一个明确的政策信号。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换电的风口来了?
  “之前投资方几乎不看与换电模式相关的方案,今年政策明朗后,越来越多的投资方和整车厂主动找上门来。”一位第三方换电解决方案提供商负责人告诉记者。
  想必,这也是北汽新能源在换电模式上义无反顾、逆势斥巨资采购动力电池系统,推动换电模式建设应用的动力之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