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曾火热的农村沼气,咋没几年就被农民荒废?

日期:2019-08-20    来源:锄禾园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0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沼气 沼气利用 沼气建设

   村长说,沼气是个好东西。沼气,是一种清洁能源,一次建设永久使用。这是当年村里大力推广修建沼气池时候的说辞。
  当然,这个说法太官方了,很难引起农民的心灵共振。那村长继续说,沼气建设好了之后,农民就不再用上山砍柴了,并且柴火灶也可以取消了……于是,村里几乎所有的人都申报要参与建设沼气池。这里还有一个原因,建设中需要的水泥材料费和安装费用都有补贴,每家每户出的钱极少。
  这沼气池,有大有小,一般都会挖的比较深。沼气池建好以后,的确新鲜了有两年时间吧。大概第三年的时候,这沼气就开始处于荒废的状态了,多数家庭只有烧开水或者煮面条,蒸馒头的时候才会用。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火热的农村沼气工程,变得无人问津了呢?可能是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沼气的产生,需要大量的原料,像是粪便、食物残渣等等。有些地方会在养猪场的附近建设一个沼气池,因为那里有着足够的原料供应。沼气的确也很方便,不仅能做饭做菜提供燃气,还能用来照明。但是现在的农村,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他们从事的农业活动和养殖活动都很少,甚至已经不再养猪养羊。不信你可以自己算算,现在村子里还有几家养的有猪,有羊?那么5年前有几家养猪养羊呢?很明显,现在几乎没人养猪养羊了,原料不足成为沼气池废弃的主要原因。
  第二,就是管理不科学。刚开始用的时候,气量还能算稳定,但是两三年之后,气量就会出现时大时小,一个是火力小,没法正常用,这就是原料不足导致的,一个是管理不到位,维护人员操作不善,加入的接种物不够,或者没有选用合适的发酵原料或者合适的发酵浓度。有的管理员觉得东西扔了浪费,就啥都往沼气池里扔,其实沼气的发酵是一个复杂的微生物分解的代谢过程。像是农药瓶子,洗衣服的废水,打了农药的植物秸秆都是导致沼气气量不稳定的原因。
  第三,农村以前用的都是柴火灶,沼气和柴火灶相比,很先进。但是现在农村也渐渐有了天然气管道,甚至不少家庭开始选用电磁灶做饭,相对比不稳定的沼气,天然气和电磁灶更为方便省事。
  第四,沼气池需要不断加原料,也需要勤快的清理沼液沼渣,这比直接用柴火灶方便,但是比用天然气和电磁灶麻烦。虽然沼液沼渣可以当做有机肥,直接给农作物追肥,不过处理起来的麻烦,让农民觉得费时费力。更何况,留守在农村的老人们,大多都是自己种种家门口的小菜园子,根本用不了多少肥料,让他们把一桶桶的沼液沼渣挑到农田里,也是几乎不必指望了。
  沼液沼渣虽然有用,但是在农村的现实下变得没有价值,甚至成了农民的负担,直接倒掉,是一种环境污染,挑到田里,心有余而力不足,渐渐的,人们取得了共识:干脆不用了,这样最省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