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中国开设新能源专业高校9年间增加10多倍

日期:2019-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0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专业 新能源高校 陈汉平

   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联盟副理事长陈汉平近日在长沙表示,在新能源产业需求推动下,中国开设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高校的数量从2010年的11所增加到今年的118所。
  当天,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联盟第七届年会在长沙开幕,300余名中国新能源学科领域知名专家与会。会议围绕“新能源卓越工程人才教育”“新能源双万专业和双万课程申请与建设”“新能源行业人才培养”“新能源国际化人才培养”等六大议题展开研讨。
  近年来,随着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调整和环境资源约束趋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越来越被政府部门、社会和研究者重视。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实现能源多样化、应对环境问题、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87万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为26.7%;中国弃风率和弃光率分别为7%和3%,同比分别下降5%和2.8%。2019年上半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4%。
  陈汉平表示,可再生能源相关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2018年以来,联盟启动了新能源一级学科研究与论证工作,规划和组织编写了中国第一套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统编教材,并以此为基础建成新能源课程共建共享网站,目前已有5门课程在网上建课。
  陈汉平说,下一个年度联盟将继续围绕覆盖面广的课程开展课程共建共享工作,并探索使这项工作具有可持续性的机制;启动第二批专业教材建设工作,将结合数字化课程等新的出版形式,推进教材建设信息化;不断推进新能源一级学科论证工作。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蒋昌波表示,在资源和环境约束日趋严峻、能源产业和能源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加强新能源人才培养,促进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是摆在每一位新能源科技和教育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和光荣使命。
  此次年会由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联盟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期间还将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大赛决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