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降低成本:动力电池企业积极打通锂电产业链

日期:2019-08-20    来源:EnergyTrend储能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0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产业 宁德时代 国轩高科

   如果说2018年动力电池企业的重点是扩大产能和通过提升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提升竞争力,那么降低动力电池成本、确保原材料供应则是动力电池企业2019年的新重点之一。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退坡幅度达到50%。而到了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完全退坡,虽然国家依然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对于失去补贴的整车企业和动力电池企业来说,如何降低生产成本则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
  从今年各大动力电池企业的动作来看,企业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打通锂电池上下游产业链,积极布局上游原材料端,实现降低电池成本、确保原材料供应的目的:
  4月9日,格林美与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签署3.3万吨三元前驱体材料战略采购协议,同日,公司还与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佛山三水邦普资源循环有限公司签署4.5万吨三元前驱体材料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11日,宁德时代与德方纳米签署了《合资经营协议》,双方将共同增资曲靖市麟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曲靖麟铁”、“合资公司”)。新合资公司将投产1万吨磷酸铁锂。
  宁德时代除了与材料企业合作之外,还选择了自给自足:子公司宁德邦普在4月份宣布将投资91.3亿元在宁德龙安工业园区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三元材料项目。
  国轩高科则选择通过"镍钴锂资源-电池四大材料-电芯及PACK"纵向垂直布局:一方面加大下游车企客户粘性,一方面向上游扩展降低成本,先后投资了正极、负极、隔膜等环节。目前公司已经实现动力锂电池正极材料自供。
  动力电池企业在布局上游材料端时,材料国产化也是一个新的趋势:
  1月28日,孚能科技与星源材质签订合作协议,双方约定2019年度锂电池隔膜产品保供需求为不少于4000万平方米;
  4月8日,星源材质宣布与国轩高科旗下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国轩”)签订了《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采购框架合同》。合肥国轩将采购湿法涂覆隔膜需求预测量约为1亿平方米;
  4月19日,比克电池与星源材质签订了《供货合同》。预计2019年度星源材质可供应比克动力1.2亿平方米隔膜。
  使用国产上游材料所减少的电池成本吸引的不仅是国内动力电池厂商,国外的动力电池厂商也将目光投向我国材料端企业:LG化学在5月份与恩捷股份控股子公司上海恩捷就采购锂电池隔膜产品事宜签署《购销合同》,合同总金额不超过6.17亿美元,合同期限为5年。这对于我国上游材料端企业来说,将是扩大市场份额的好时机。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是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不断前进的必经之路,对于企业来说是不可避免的“阵痛”,这将促使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而这中间产生的压力,则需要上中下游企业齐心协力,通力合作,才能实现共同成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