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韩国储能系统安全强化对策

日期:2019-08-20    来源:储能100人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0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储能安全 储能规模化

  Ⅰ、安全制度改善方向;
  反映事故调查结果,在“产品-安装-运营”等前期周期中改善安全标准和管理制度,强化火灾预防力量。
  计划制定专门针对ESS的消防标准,火灾应对标准运营程序等,构筑迅速应对火灾和受害最小化的制度基础。
  Ⅱ、KS、KC团体标准:大幅强化产品及系统层面的安全管理。
  (KC认证强化)将储能系统用大容量电池及PCS作为安全管理义务对象,强化对储能装置主要构成品的安全管理。
  从今年8月开始,电池系统将通过安全认证*来预防生产工序上的缺陷,电池系统计划按照安全确认品种来进行管理。
  另外,作为现行安全确认对象,PCS到今年年底将安全确认容量范围提高到1MW,并决定到2021年为止将安全确认容量扩大到2MW(现行100千瓦)。
  *(安全认证))产品试验+工厂审查,(安全确认)产品试验。
  (KS标准制定)以国际电工委员会讨论中的国际标准为基础,在世界上首次对储能整体系统*进行了修改,并于5月31日发布了KS标准。
  *①电,②器械,③爆炸,④电磁场,⑤火灾,⑥温度,⑦化学,⑧非正常运转,⑨环境
  利用通过此次实证试验确保的各种数据,在今后储能领域国际标准提案等标准化讨论中将发挥先导作用。
  (采用团体标准))电气产业振兴会,智能电网协会,电池产业协会和相关业界等民间自发合作,将电池系统保护装置性能事项*,ESS综合管理标准**等添加到今年的团体标准中,与高效认证、保险等连接,确保实效性。
  * 直流接触器(MC 耐久性,保险丝动作特性等;
  ** BMS、EMS、PMS间的通信规章,电池、PCS间的保护装置启动程序等。
  Ⅲ、储能系统设置基准强化:屋内安装条件强化,电保护装置义务化等。
  (准备按安装地点划分的标准) 修改储能系统安装标准,规定室内设所的容量限制在600kWh*,屋外安装时另行安装在专用建筑内,以提高安全性。
  *屋内设置总容量限制为600kWh,比美国标准(总容量限制为600kWh,UL认证时可追加安装)更严格,室外则适用美国标准的水平(距离1.5m等)。
  (安全装置及环境管理)漏电断路装置,过电压保护装置,过电流保护装置等电气冲击保护装置的设置义务化。
  计划设定标准:禁止在电池充满后继续充电,电池室温度、湿度和粉尘管理要在制造者授权的范围内进行管理。
  (增强监控功能)如果检测到异常信号(过电压、过电流,漏电,温度升高等)需通知管理员并紧急停止系统。
  发生事故后,为了能够顺利查明事故原因,必须将储能系统操作记录,如电池状态(电压,电流,温度等)保存在在安全的地方。
  Ⅳ、管理制度改编:强化法定检查,新设不定期维修强制条款。
  缩短储能设备的法定检查周期,从现行周期4年变为1—2年。
  电气安全公司及相关公司应进行联合检查,以提高效率。
  计划通过新设与安全相关的设备不定期维修强制条款*,在安装后的运营阶段持续确保安全性。
  *ESS变更工程许可申报兑现由现行的电池和PCS更换扩大至系统设施变更等(未申报者处1千万韩元罚款或1年以下拘役)。
  另外,考虑到安装环境、设备老化,计划引入安全等级制,有针对性地推进安全管理(2019年研究后,2020年上半年试行)。
  Ⅴ、设定消防基准:制定特定消防对象设定火灾安全基准
  1、被指定的特定消防对象需义务安装灭火器、警报设施等消防设备。今年9月将制定专门的火灾安全标准。
  (火灾应对强化)采用最佳消防药剂方案,2019年下半年制定专门的储能电站标准化火灾应对程序。强化消防应对能力,使火势尽早被扑灭。
  2、目前储能电站的安全措施及再启动方案
  所有工作场所都应用通用安全措施,例如电防护和紧急停电设备。
  对于处于停滞状态的储能装置,待安装防火墙等措施后再启动。公共设施需根据消防厅的特别调查结果另外采取措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