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专家认为有信心在3-5年内解决电动汽车安全问题

日期:2019-08-21    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1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安全

   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保持高速增长,逐步实现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迎来了全新的局面。但新能源汽车及基础设施建设如何协同?纯电动汽车路线是否还会坚持?是否用换电取代充电?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如何发展等问题又成为当前行业热议的问题。8月18日,在相关部委与国家电网公司的支持下,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携手中电联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新能源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协同发展高端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赵一农,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罗俊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韩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营销部主任谢永胜,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中电联常务副理事长、党委书记杨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等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相关行业协会、部分电力和汽车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度交流研讨。

  纯电动汽车技术路线不会改变
  随着跨国公司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国家补贴完全退坡、《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即将收官,社会上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路线产生了质疑:纯电动汽车技术路线能坚持多久?氢燃料电池汽车会否取代纯电动汽车?对此,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国家将电动汽车上升到战略层面,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的第一个10年,处于培育期、成长期,整体上看是成功的。电动汽车的发展已经得到国内用户的认可,也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
  还有专家指出,从市场反馈角度看,纯电动汽车的发展是正常的,补贴退坡、市场竞争加剧导致的增长放缓,是发展过程中的正常波动,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世界主要汽车企业都在转向纯电动汽车。中国第一次引领这一领域的技术转型,对此,我们要充满信心。
  动力电池汽车安全问题可在三五年内解决
  经过10余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新能源汽车产销和保有量最大的国家。规模的扩大、技术的不完善,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最突出的就是安全问题。对此,有专家指出,经过科学界的努力,锂离子电池的燃烧机理已经基本搞清楚,控制手段也有80%-90%搞清楚,现在可以说,锂离子电池的安全问题可以解决了。当然,这种解决不是指锂离子电池100%不发生热失控,而是可以做到不烧车或达到与传统燃油车相差不多的安全水平。
  有专家认为,电动汽车不安全不等于电池不安全。安全问题可能是电池的问题,也可能是体系的问题、产业链的问题,只要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共同努力,就可以控制风险。还有专家认为,根据我们对电池和电动汽车安全问题的认识和技术准备,行业有信心在3-5年内解决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
  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还需假以时日
  近两年来,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受到各界重视,逐渐成为资本和企业追逐的热点。对此,有专家提醒,我国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还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努力,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突破许多技术难关才可能取得成功。有专家指出,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最大挑战,不在汽车本身而在上下游产业链,特别是在交通领域。相比纯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的产业链和技术链太长,从制氢、储运、加氢、车载储氢,到燃料电池电堆及发动机,技术环节多,每个环节都有技术难题需要突破,而纯电动汽车只有电池一个关键环节,突破了就能取得巨大成功,所以,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化还需假以时日。
  换电or充电 快充or慢充 应由市场选择
  在我国电动汽车发展之初,换电模式曾被视为主流,国网就是换电模式的积极推动者。但由于技术、成本等多种原因,换电模式一度被充电模式压倒。如今换电模式又有卷土重来之势,随之谁是主流的争论又起。另一方面,在充电领域,应该以快充为主,还是以慢充为主的争论也一直没有停歇。对此,有专家指出,换电模式和充电模式各有优缺点,各有各的适合的场景,不能一概而论。用户需要哪种就选择哪种,市场选择哪种就生产哪种。有专家指出,交流慢充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公共快充相比,交流慢充具有占用城市资源少、充电方便、投资小等显著优势;与单位交流慢充相比,家用交流慢充能够有效利用负荷低谷充电,更经济、更高效;在电动汽车快速发展情况下,居民区交流慢充将是满足规模化充电需求唯一高效可行的充电方式。有专家进一步指出,由于快充的电池耐受性问题,目前电动汽车的1/3安全事故是在快充时发生的,从安全角度看,不主张快充,快充的时候也不建议充满。而慢充时也建议考虑采用直流慢充方式,这种方式更有利于保护电池,更有利于延长电池寿命。
  电动汽车的发展要跨界融合
  对于中国电动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陈清泰理事长在会上表示,前10年是起步,2020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转型过坎的关键年,如何顺利度过这个转折期成为赢家,是行业、企业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中国电动汽车起步早,取得了先发优势,但我们不可以盲目乐观,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电动汽车下一阶段应聚焦未来汽车多个方面造福社会,电动汽车的发展要考虑跨界融合,综合考虑电动汽车及充电、可再生能源发展、智慧城市等问题。使电动汽车成为电网平衡电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它成为推动能源革命的一支重要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