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节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 院士这样建言南京

日期:2019-08-21    来源:南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1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环保 节能环保企业 节能环保建言

  近日,由南京大学绿色发展与清洁技术研究研院承办的“江苏节能环保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英才名匠”节能环保产业人才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举行,科研专家分析产业市场,企业代表分享自身创新发展案例,共享节能环保产业创新发展的先进经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刘文清教授在论坛上做《大气环境监测技术进展与市场展望》主题报告。“病人到医院,首先要做各种检查,包括CT等。这是为医生接下来看病提供大数据信息支撑。节能环保产业也是一样,需要加大监测技术创新力度,为治水治气治土壤等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刘文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多次来南京,他的团队在南京也有业务合作。对于南京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他建议要瞄准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监测、预警以及治理等,要强调过程控制,而不是局限于简单的末端治理。
  
  刘文清院士
  去年4月,长江学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毕军教授团队联合鼓楼高新区、社会资本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南京大学绿色发展与清洁技术研究院。“鼓楼高新区对我们支持力度很大,目前,我们已投入研发经费500余万元,累计申请专利12件,引进孵化企业13家,合同金额近千万元。其中,研发成果‘绿色家居臭氧污染解决方案’利用纳米技术对室内空气污染物进行有效处理,不久前亮相南京创新周黑科技展会,南京部分幼儿园、机关办公场所等率先使用。”毕军介绍,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江苏的节能环保产业收入总量位居全国省市之首,包括节能产品制造、资源循环利用、环保节能服务等,尤其是南京以治水和治气为方向,组建了一批以节能环保产业为方向的新型研发机构,推动这一产业加快发展。
  
  毕军教授
  不过,毕军也坦言,目前江苏和南京缺乏节能环保产业的龙头企业。“环保投资效益既体现在环境效益上,又体现在社会效益上。环保投资的增加,可以避免污染物排放带来的环境损失,是环保投入带来的环境效益的体现。环保产业的发展可以扩大就业面,缓解企业改革给社会带来的压力,环保产业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此,他建议,部分中等规模的节能环保企业可以抢抓这波机遇,抱团发展,合力做大产业蛋糕。他所在的新型研发机构也将引进孵化更多企业,打造节能环保产业的产学研创新创业平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