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维斯塔斯“孤岛抗台模式”战胜利奇马

日期:2019-08-21    来源:维斯塔斯风力之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1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维斯塔斯 利奇马 风电机组

  今天要说的是最近大家都比较关注的9号台风利奇马
  这场被网友称为“风王”的超强台风是2019年以来登陆中国的最强台风和建国以来登陆浙江的第三强台风。
  利奇马于8月10日1时45分许在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m/s)。
  利奇马有多大“力气”,下面的图片可能更直观
  雕像被大水冲倒
  卡车被吹翻
  街道已成河流
  岸边掀起惊涛巨浪
  记者也要崩溃了
  
  “孤岛抗台模式”战胜利奇马
  "ISOLATED ANTI-TYPHOON MODE" WINS LEKIMA
  如此猛烈的台风对所经过地区的风电场提出了艰巨的挑战。在利奇马登陆的浙江温岭市,有20台维斯塔斯V80-2.0 MW风机就面临着这个考验。
  龙源电力浙江温岭东海塘风电场距离利奇马的登陆地点直线距离仅仅20公里,可以说是位于这场台风最危险的“暴风之眼”。经测算,东海塘风电场将经受30m/s以上风速影响为8小时,40m/s以上风速影响2小时。
  10日凌晨1时45分,“利马奇”台风登陆,登陆地点距该风电场直线距离仅20公里,当时场内最大风速为46m/s,极大风速达75m/s。
  东海塘风电场是国内第一个配备专用抗台系统的风电场。于对侧电网故障停电前7小时主动切断与外电网连接,建立起柴油机带集电线路和风电机的“孤岛抗台模式”。
  下图为维斯塔斯机组在不同风力下运行模式示意图。在V80-2.0 MW的“孤岛抗台模式”下,当风速超过切出风速并进一步超过主动偏航启动风速时,将会启动场内大型柴油发电机组通过场内集电线路送电至各台风电机组,确保风机控制器得电暂停,并忽略非安全或结构性损坏的故障预警实施偏航对风,保证风机以最安全的姿态迎接台风。
  在此期间风电场经历了多个“第一”:第一次遭受超强台风的正面直接袭击,第一次“孤岛抗台模式”升级、场内自送电时间长达46小时,第一次确保超强台风正面袭击而未发生大型设备损坏,成功打赢了抗台保卫战。目前,东海塘风电场已经全部恢复了运行。
  中国大陆最南端的风电场与台风威马逊
  CHINA'S SOUTHEST WIND FARM AND RAMMASUN
  这场利奇马让许多人不禁想起了当年令人闻风丧胆的超强台风威马逊。后者是2014年9号超强台风,也是建国以来登陆中国的最强台风,其威力之大正如其名,让利奇马在其面前也不过小巫见大巫。
  威马逊对当地风电场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海南文昌风电场中33台1.5 MW,叶轮直径70米的风电机组中3台机组严重受损,其中一台倒塔。广东徐闻勇气风电场中33台1.5 MW,叶轮直径77米的风电机组有18台遭到重创,其中15台出现倒塔,3台机组严重受损。
  威马逊在广东登陆的地方叫徐闻县,其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达17级(60m/s),打破1996台风莎莉的记录,成为登陆广东最强台风。
  而就在徐闻县角尾乡,坐落着中国大陆最南端的风电场灯楼角风电场。25台维斯塔斯V90-2.0 MW机组缓缓转动。风场在2013年建成,还没满周岁就要接受史上最强台风的考验。
  为了使风场能够成功通过考验,维斯塔斯现场服务团队提前为抵抗台风的到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台风登陆前夕,为确保机组和项目人员安全,现场服务团队启动了防台风应急预案,提前对25台风机进行了全面检查,使机组以最佳状态迎接台风,并进行了应急物资储备。
  V90-2.0 MW并不是针对台风设计的抗台机型,因此无论是客户还是维斯塔斯都在为灯楼角捏一把汗。但结果是令人欣慰的,所有机组全部屹立不倒,并于台风过后迅速恢复了稳定运行。
  “辛亏是维斯塔斯(的风机)”,业主粤能风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了解到其他风场受损情况后感叹道。
  实际上,灯楼角风电场不仅躲过了威马逊这个“大麻烦”,还能利用频频到来的“小麻烦”。徐闻这个地方年均风速并不高,6m/s左右,但是常受到台风的干扰。一有台风登陆,很多风场就得停机检修,但对于灯楼角风场来说却是充分利用台风中蕴含的巨大能量的好机会。
  此外,业主与维斯塔斯续签了多次AOM 4000全托管式服务协议,灯楼角风电场自建成以来一直由维斯塔斯进行全方位运维。在2018年实现了全场99.89%的时间可利用率与0.06%的发电量损失系数,意味着只有0.06%的发电量由于机组的原因损失掉了。这一数字也是业主如此信任维斯塔斯的主要原因。
  维斯塔斯抗台风产品
  VESTAS ANTI-TYPHOON PRODUCT
  维斯塔斯拥有广泛的产品组合,覆盖了从超低风速到极端风速的所有风况。
  2017年六月,维斯塔斯升级了原3 MW平台为4 MW平台,并推出升级版抗台机型V117-4.2 MW。该机型按照IEC T标准设计,适用于强风与台风区如英国、北欧以及南美洲和亚洲的热带气候,可承受57m/s的极端阵风。原有的抗台机型V117-3.6 MW*已经在中国福建省福清市清屿风电场完成安装并稳定运行中。
  2019年二月,维斯塔斯在日本风能展发布了更适用于中低风速台风区的V136-4.2 MW加强版。该机型在日本和亚洲许多具有极端气候地区具有良好适应性。同时也适用于其他具有类似气候条件的区域,如中国南部、加勒比地区、英国等地,并将海陆通用。建立在V136-4.2 MW的基础上,该极端气候机型采取了设计优化包括加强版的叶片与轮毂。新机型可承受53m/s的极端风速(超过IEC一类极端风速)与74-78m/s的极端阵风。同时新机型也将能承受更高频率与强度伴随台风的雷击。
  *V117-3.45 MW以3.6 MW功率模式运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