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在小区里一家一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可行吗?

日期:2019-08-21    来源:电车资源EV江湖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1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政策

   目前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比燃油车短,而充电时间又比燃油车加油时间要慢。这种特殊性要求电动汽车的充电频次更多,而较长的充电时间又不符合都市人生活的快节奏。调查数据显示,近六成受访者习惯在夜间充电,而电动汽车的充电频率为3天以上充一次电。显然,在自己家的车位上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个人充电桩,充电时间完全由自己掌控,这才是最方便的。但个人充电桩的建设却并非想象的那么容易。
  电动汽车充电桩分为两种,一种慢充桩,是在现有居民供电体系的基础上,采用单相220V或三相380V电压,输出功率5-10kw。另一种是快充桩,使用380V电压,20kw的大功率。在小区里安装的家用个人充电桩一般都是使用慢充桩。尽管是慢充桩,仍旧需要考虑到小区的电容问题。在小区里,一家一根充电桩,可行吗?
  北京交通大学新能源研究所副教授苏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家一桩肯定不现实,“它将给整个电网带来巨大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一个拥有500户业主的小区一般设置两到三台变压器,平均每台约为1000kva(千伏安),那么该小区的功率视为3000kva左右。
  苏教授介绍,添加无功补偿装置后,小区的功率因数能达到0.9以上。如此计算,功率为2700kw(千瓦)。再加上电网需要一定的预度,小区实际使用功率还不到2700kw。
  如今北京新建小区用电标准为每户用电容量为6千瓦,考虑到错峰使用及并非每户都用足6kw,可以说3台变压器并不十分富余。
  如果充电桩的线路引自住宅用电,目前慢充桩的输出功率一般为7kw,即相当于多了一户人家。如果500住户全部安桩,则意味着用电容量增大了一倍,原有的电网肯定无法承受。就算是以功率较低的帝豪EV的慢充桩3.3kw来计算,则相当于多了200多住户,小区电网依然压力巨大。
  苏教授指出,如果一家一桩,小区就面临换变压器及改造的成本。一台1000kva的变压器一般为20万元左右,算上走线等,数目庞大,一户一桩并不现实。
  停车位不足、电容量不够,这二者已经成为阻碍个人充电桩发展的拦路虎。而即便克服这两个问题,能够建设个人充电桩的小区,又会随着个人充电桩的增多,引发出邻里矛盾、安全隐患、环境破坏等方面的问题。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城市规划系叶盛东教授认为,个人充电桩的安装也要符合相应的国家标准,尤其符合用电、用地的要求,不是说车主觉得方便,想装就能装。国家大力支持和推广新能源车的发展是好事,充电桩作为新能源车的配套设施也是必然需要,但这种需要不能违背基本的城市规划建设标准和法规。不然一人的方便可能会造成日后严重的影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