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水氢发动机引爆朋友圈,太阳能制氢才是正解

日期:2019-08-21    来源:汉能移动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1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氢发动机 太阳能制氢 氢能开发

   最近有一则新闻引发了广泛关注:河南南阳某汽车企业宣称成功开发出了“水氢发动机”,使用这种发动机的汽车无需加油,只要加水就可以让汽车通过燃烧氢气获得的能源来行驶。消息一出,能源行业和汽车行业的朋友圈直接就炸了。氢是重要且理想的清洁能源之一,它的燃烧不仅可以产生巨大的能量,而且在燃烧过程中不产生任何危害环境的物质,只产生水。那么,目前的工业水平上,“水氢发动机”真的可能么?
  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就先要了解为什么要使用氢气作为能源?主要原因无非就是两个。其一,目前所使用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主要的化石能源其储备量是有限的,化石能源自然生成的过程非常漫长,用氢气作为替代能源是对现在主要能源枯竭的未雨绸缪。其二在于,化石能源燃烧时会产生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导致全球气候变暖,我们希望能找到温室气体排放更少甚至为零的能源。
  氢气和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不同,它没有办法在地球生态环境中直接产生。现在用做能源的氢气都需要从其他物质转化而来,水电解就是一种常见的制氢气的方法。但是,相对于氢气所产生的能源和经济效益,用于制做氢气所需电力消耗的煤炭、石油的经济价值远远大于氢气本身,而且整个制作过程对于减少二氧化碳、降低温室效应并没有产生实质效果。
  氢在工业和新能源领域应用非常广泛,其本身是具有极高商业价值的,为了摆脱电解水制氢需要大量的化石能源,现在行业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利用太阳能、风能来制作氢气。
  日前,来自EPFL可再生能源科学与工程实验室(LRESE)的研究人员创造了一种装置,该装置集中太阳辐射,以较低的成本在给定区域内产生更大量的氢气。该系统采用增强型光电化学系统,与太阳辐射和智能热管理相结合,将太阳能转化为氢气,转化率为17%。该团队指出,17%是前所未有的效率。
  更早的几个月前,迪拜水电局(DEWA)已发出招标,要求在巨大的太阳能综合体内建造氢气厂及相关设施。
  于此同时,科学家也把眼光放到了广阔的大海及一些巨大的湖泊上,凭借其丰富的水资源及太阳能资源,构建一整套太阳能制氢设施。以后,收集氢气就像海洋渔业一样,当氢气制作完成之后,系统发出信号,采集船就可以到达制定地点收集氢气。
  太阳能制氢一方面为工业及汽车行业提供清洁能源,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成为太阳能电力转换存储的另一个选择,补足太阳能无法在夜间提供电力的短板,为太阳能应用提供更广泛的空间。
  尽管太阳能制氢才刚刚起步,但是太阳能在其他领域的发展已经展露头角,太阳能渔业、太阳能农业、太阳能建筑、太阳能汽车、太阳能绿色工业等等,一如汉能的口号“让万物发电”。作为专注于薄膜太阳能发电的清洁能源企业的汉能,正在积极探索太阳能更广泛的应用:与一汽合作建设太阳能绿色工业园、与建筑企业合作开发绿色家园、与NASA合作探索广阔太空……同时汉能也看准了太阳能巨大的市场前景,提供“交钥匙”的商业模式,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太阳能生产基地,目前已经建成了贵州贵阳、山东淄博、四川绵阳、山西大同等产业园项目,让全社会共享太阳能的红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