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深度解析!索尔维聚合物材料如何帮助动力电池实现高效降本?

日期:2019-08-21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1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固态电池 新能源汽车配件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约30.01GWh,同比增长94.29%。动力电池业在产销两旺的势头下,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自2018年起,新能源整车企业对动力电池企业提出了更大的降本要求,在后补贴时代结构性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地降低成本,似乎已经成为了关乎动力电池企业生死存亡的问题。
  针对目前业内较为关注的如何高效降本以及近期动力电池市场变化等问题,电池中国网于日前在京举办的2019中国电池展上,独家采访了索尔维特种聚合物事业部的可替代能源全球业务开发经理陶传琦博士。
  索尔维特种聚合物事业部的可替代能源全球业务开发经理
  看好中国市场 未来大有可期
  陶传琦首先表达了对于近年来中国动力电池市场的认可,并认为中国作为全球动力电池一个最为重要的市场,在未来很多年也将继续对整个行业产生多层面的影响。当前,伴随着补贴退坡等政策的调整,中国的动力电池市场结构正在向着更为合理规范的方向发展,也间接推动了动力电池业的深度洗牌。陶传琦表示,“在动力电池领域,我们此前也关注到市场上一些小的波动,但是我们认为这些波动和变化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未来市场格局的稳定,长远来看是有利于行业正向发展的。”
  针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市场近年来的变化和调整,陶传琦表示,“索尔维也在不断地适应这些变化,并不断向客户开发并提供最具价值的新产品。索尔维已经在中国发展很多年,这期间本土化发展不断深入,一路向好。这是公司对于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的认可,也是对未来的一种期待。”
  据悉,索尔维常熟PVDF工厂在2017年正式投产,该工厂主要为中国及部分亚洲客户提供高性能的产品。为更快更好地满足日益激增的客户需求,索尔维将持续加大投入。陶传琦表示,“索尔维在中国动力电池市场早有布局,我们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团队,包括技术、销售、服务、物流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全方面、系统化、多维度的优质服务。”
  索尔维特种聚合物常熟工厂
  高性能材料为动力电池保驾护航
  在大规模的生产环境下,下游整车企业对于其所搭载动力电池的各项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下游对于动力电池的品质要求也将会直接传导至上游,那么就要求上游材料企业所提供的产品必须要保证良好的品质以及良品率。对此,陶传琦表示,“我们的产线和研发中心一直在做大量的优化,保证我们每一种产品,以及每一批次产品的质量和性能都能达到最优值和一致性。”
  当前,伴随着消费者对于续航里程要求的不断提升,高电压、高能量密度正在成为动力电池业的一个技术竞争点,与此同时,动力电池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动力电池各项性能的提升与电池材料有着直接关系”,陶传琦认为,“高性能的电池材料有助于动力电池各项性能的提升,并为其技术突破提供基础保证。”
  以PVDF材料为例,索尔维PVDF产品在隔膜涂覆应用中,较之传统材料能够发挥出更好的性能,即便是在一些极端条件下,安全性、循环寿命等问题都能得到较好地提升,满足新一代电池对关键性能的要求。同时,索尔维依托丰富的产品线和强大的技术储备,不断地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动力电池材料解决方案。如用于电芯盖板的高性能MFA/PFA材料,用于电池模组结构件的芳香聚合物产品系列(PPA/PPS/PARA),以及创新性的可用于电芯浸入族式冷却的PFPE氟流体等,可以为客户提供专业先进的材料解决方案。
  提升综合价值 降低单位成本
  在谈到新能源汽车如何有效降低成本的问题时,陶传琦认为,新能源汽车降本将是未来行业的一致追求。当新能源汽车的成本降到与燃油汽车持平或者更低的时候,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将会迎来新的产销高峰,而动力电池这一部分则是降低整车成本的一个关键点。
  那么何谓“降本”?是否是价格压缩得越低越好?陶传琦给出了不同的答案,“降本不应单纯考虑价格问题,否则便是走入了降本的误区。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提供高附加值、高性能材料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我们所提供的产品不仅可以保证材料本身的性能,还可以为客户提供一系列附加值。通过提供高质量、高性能、高可靠性的材料,进而提升客户产品的单位性能,有效控制单位成本。”
  针对近期多起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陶传琦认为,虽然降本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方向,但是在降本过程中我们也应该清楚地意识到,产品的综合价值远比单位成本重要得多。如材料方面一旦出现问题,将直接导致动力电池和下游车企存在不同隐患,并且是涉及一批车型的大问题,即便是仅有的几例偶发事件,也会对于车企和动力电池企业造成巨大的品牌伤害。
  随着市场对于动力电池材料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市场将不再是靠“价”取胜,而是以“质”取胜。“在降本方面,我们会以客户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并不仅仅追求把价格做低。”陶传琦表示,“在行业降本的大趋势下,我们也在不断优化自身的产品,包括优化自身的供应链和供应体系,不断地将产品性能和价值做到更大的提升,为客户提供更具竞争力的材料产品。这也是索尔维立足于市场的根本所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