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江西萍乡大力推进风电产业 蹄疾步稳迈新途

日期:2019-08-22    来源:萍乡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2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电叶片 新兴产业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综合实力大变样;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产业格局大变样;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居民生活大变样……
  8月20日上午,记者从市“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经济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资源枯竭等多重压力,萍乡市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面完成了“三年大变样”各项经济目标任务,全市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综合实力大变样。2016年至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9%,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4%,出口年均增长1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6%,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处于全省中上游水平。今年上半年,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趋优”态势,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8%,增速列全省第5位;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7.8%,增速列全省第5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增速列全省第4位;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增速列全省第5位。
  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经济结构逐步优化。近年来,萍乡市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6.9:56.7:36.4优化为2018年的5.9:46.5:47.6。工业发展提质增效,传统产业加快转型。上栗花炮产业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退出企业111家,组建集团24家;大力推进电瓷、工业陶瓷产业走向中高端,萍乡市电瓷产品销售占国际和国内市场的20%、70%以上,新型环保陶瓷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新兴产业发展迅速。2016年至2018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6%、12.6%、18.9%,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5.9%,全市逐步形成节能环保、装备制造、金属材料、电子信息、食品医药、海绵产业新的六大主导产业。现代农业活力增强。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2016年以来,全市新增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17家,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75个,总数达5803个;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8家,总数达到449家。特色农业不断壮大,南繁制种面积再创历史新高,占全国面积85%以上;莲花“吉内得”有机大米顺利入驻香港市场,成为萍乡省唯一供港大米企业;胜龙牛业、葛溪正太禽业等畜禽企业持续壮大。休闲农业发展势头良好,休闲农业点达到682个。服务业快速发展。3年来全市服务业保持高速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5年的36.4%提高到2018年的47.6%。旅游业蓬勃发展。2018年,全市共接待国内旅游人数4956.70万人次,是2015年的1.8倍;国内旅游收入429.03亿元,是2015年的2.2倍。电子商务飞速发展。企创电商已入驻电商企业120余家,网优科技获批2017-2018年度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发展后劲不断增强。重点项目进展良好。2016年至2018年,萍乡市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51个,列全省第三;3年来分别实施市重点项目112个、136个、159个,分别完成投资198.04亿元、389.36亿元、477.57亿元,均超额完成投资计划。项目建设成果丰硕。
  基础设施方面,寒山水库主体工程建成,中环北路年内将全线通车,萍莲高速加快推进,长赣高铁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现场审查。重大产业方面,中材科技风电叶片、网是科技电子终端产品生产线、巴特威锂电池、岳峰环保、红海力空压机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竣工投产,润达国际、波波物流等一批重大服务业项目建成营业。招商引资成效明显。2016年以来,引进了投资60亿元的浙江星星科技智能终端科技园项目、投资50亿元的易事特智慧产业园项目,以及网是科技、百宏光电、长益光电等产业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六大新兴产业以及传统优势产业项目达到885个,初步形成配套完善的特色产业集群,实现产业发展格局“大变样”。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动力活力持续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积极化解过剩产能,钢铁行业实现去产能215万吨;煤炭行业3年来共退出产能415万吨。先后出台121条惠企政策,3年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36亿元以上。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效。“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目前已实现“39证合一”,一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纳入“赣服通”网上办理。同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区域合作不断推进。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居民生活大变样。民生实事扎实推进。2016年至2018年,全市民生八项支出分别为141.9亿元、176.6亿元、198.2亿元,实施了以小街小巷“白改黑”等“八个全覆盖”、城区小巷楼道点亮工程等“八大工程”和城市绿道建设提升行动等“八个提升”为重点的重大民生实事。3年来,完成5412户老城区棚户区改造的目标任务,完成投资30亿元,惠及2.16万棚户区群众。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扶贫领域资金达66.8亿元。2016年至2018年,共实现13079户48670人贫困人口脱贫、11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莲花县如期脱贫摘帽,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4%降至2018年底的0.63%。同时,教育、医疗卫生和文化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近3年来,萍乡市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全省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全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市等荣誉,连续3年获评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先进设区市,因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连续3年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