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安波福的自动驾驶进阶之路

日期:2019-08-22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2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波福汽车 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 新能源汽车技术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分拆还是合并,都只是为了更好的进击。安波福的出现,就是德尔福对于自动驾驶的一次All in 进击。
  2017年12月4日,对于安波福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德尔福又一次完成自我拆分,动力总成业务独立为新的上市公司“德尔福科技”。而其他部分归属于新的公司,即安波福,至此已有100多年历史的德尔福完成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转型。
  “今天的安波福就是昨天的德尔福;而今天的德尔福科技则是一家新公司。”简而言之,这句话可以简单的区分今天的安波福与德尔福。
  与传统的零部件公司完全不同,安波福有着鲜明的特点,主要专注于主动安全、自动驾驶、提升驾乘体验和互联服务等领域的商业化进程,并提供为实现这些目标所需要的软件、先进的计算平台和网络架构等车辆的“大脑”和“神经系统”作为公司的业务重点。
  智能汽车时代,软硬一体化对汽车零部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需求。因此,对于德尔福而言,此举或是为了顺应汽车行业变革。成为安波福公司后,更加聚焦发展自动驾驶,并且因其过去德尔福时代的技术积累与沉淀,在自动驾驶领域已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
  在2019年3月14日,美国市场研究机构Navigant Research发布的最新版本自动驾驶竞争力排行榜中,安波福排名第四,紧跟谷歌Waymo、通用Cruise、福特三巨头之后。
  安波福的自动驾驶进阶之路
  在自动驾驶领域,安波福收购了Ottomatika、Movimento、Control-Tec、nuTonomy,与罗森伯格、Valens、otonomo、黑莓QNX等达成合作,在激光雷达方面战略投资了Quanergy、Innoviz、LeddarTech,并携手英特尔和Mobileye打造了业内首款完全集成的CSLP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此外也加入了宝马、英特尔、Mobileye的自动驾驶联盟。
  在2019年上海车展期间,安波福宣布将其 L4 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以及应用正式落地中国,同时在上海建立自动驾驶技术中心,与此同时,安波福还将在国内培养和建立一支自动驾驶本土团队。
  事实上,自2008年起,德尔福就将战略重点置于“安全”、“绿色”和“互联”等行业大势之上。而早在2015 年 1 月,安波福就发布了基于其 ADAS 系统基础的 L4 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并在拉斯维加斯城市道路进行演示。
  2015年3月,安波福完成了历史上首次横穿北美大陆东西海岸的自动驾驶测试,测试车辆横跨全美 15 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沿途经历了各种实际驾驶条件的考验,包括交通转盘、施工区、桥梁、隧道、其它危险驾驶车辆的影响和不同的天气等,行程近5000公里(3400英里),整段路程中,汽车几乎全定位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进行。
  2016年1月,安波福推出了车车通讯(V2V)、车与基础设施通讯(V2I)、车与行人通讯(V2P)等“车联一切”(Vehicle to Everything,V2E)的车辆通讯解决方案,并完美集成到自动驾驶系统中,成为首个在自动驾驶平台上集成V2X技术的公司,使自动驾驶汽车不仅能够“自己驾驶自己”,并且可以“开口”与红绿灯等周边设施通讯。
  2016年8月,安波福被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选中,成为新加坡智慧城市项目的战略伙伴,开发无人驾驶出租车项目。
  2017年1月,安波福与Mobileye共同演示了合作开发的“中央传感定位与规划系统”(CSLP),展示了在当时最复杂道路状况下的自动驾驶(包括与其它车辆和行人共享路面的城市公路、没有卫星信号的隧道、上下匝道及高速公路)。
  2018年5月,安波福与美国网约车服务商Lyft合作,在拉斯维加斯推出面向公众的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成为全球首家推出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的公司。
  除此之外,安波福还先后在波士顿、拉斯维加斯、德国等地开展了自动驾驶汽车共享出行项目的开发。安波福是目前唯一在三大洲都有自动驾驶市场应用项目的公司。
  安波福的开放
  与此同时,2019年3月,安波福宣布将其nuScenes自动驾驶汽车数据集全部开源。通过与公众共享nuScenes的关键安全数据,安波福旨在广泛支持AV创新者和学术研究人员,以进行计算机视觉和自动驾驶的研究,从而进一步推出移动出行行业的发展。
  据悉,nuScenes 数据集中的数据来自安波福部署在新加坡和波士顿的自动驾驶测试车队,它囊括了两大测试车队两年半的数据采集成果。与大多数现有的开放数据集不同,nuScenes 不但包含了 140 万张图片,还增加了 39 万条激光雷达扫描、雷达、GPS 和加速计数据。
  除了开源自动驾驶汽车数据集,在2019年7月3日,安波福与奥迪、百度、宝马、大陆、戴姆勒、菲亚特克莱斯勒、HERE、英飞凌、英特尔、大众等11家企业组成的联盟,对外宣布共同发布了一份名为《自动驾驶 安全第一》的白皮书。该联盟称这份白皮书旨在共同建立自动驾驶的安全行业标准,同时强调了通过设计、测试与验证来实现安全的重要性。
  在安波福主动安全与用户体验事业部亚太区总裁王展看来,白皮书的发布,其目的是希望推动制定自动驾驶汽车的通用安全标准,而不是建立一个安全联盟。安波福希望其他公司的成员能够阅读这份白皮书,并就如何改进白皮书内容提出建设性意见,并欢迎他们参与新版本的制定。
  同时,王展还指出,白皮书体现的是对安全的重视,也是对人的重视,这与安波幅这样从事主被动安全系统开发了几十年的公司理念是分不开的。技术为人服务,安全第一这种负责任的态度可以使技术研发更严谨,也可以降低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系统的顾虑。
  ADAS领域的竞争优势
  目前,安波福也是少数几家能够提供较完整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ADAS)解决方案的公司之一,在国内可以提供支持L1到L2.5级自动驾驶量产项目的打包方案。
  据王展介绍称,2017年安波福在奥迪A8上量产了第一个多域控制器。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安波福会在国内的多个OEM项目上量产全新的ADAS域控制器以及相关的传感器组合。由于较强的本土工程能力,这些项目在量产时间上甚至领先于安波福同平台的国外项目。
  安波福在在国内的ADAS团队始建于10年前,目前已有数百人,其中大部分是算法和软件工程师。安波福在把国外最新的硬件平台引入国内的同时,充分发挥安波福在多种传感器360度深度融合算法方面的优势,在不增加硬件成本的基础上显著提升系统的关键性能,对于量产项目具有很大价值。
  王展表示,“我们的算法团队根据中国的特殊路况开发优化ADAS功能,自2012年以来经历了许多的量产项目,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针对国内路况的测试数据,这些都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随着5G、V2X、高精地图和定位等新技术加入到ADAS以及自动驾驶系统中,安波福也在与国内的主要配套服务提供商一起合作开发和测试这些新技术在中国的具体应用。
  此外,王展指出,安波福有着一项独特的优势,就是不仅关注ADAS系统本身,还对于如何把ADAS系统融入到未来的汽车电子电气架构之中,可以为客户提供非常有前瞻性和可实现的建议,这对于ADAS以及自动驾驶系统,在车辆上的整体成本优化和功能安全的实现,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ADAS领域的市场预判
  最近几年,在主流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中,上市车型几乎都已搭载ADAS,不过依旧主要局限在中高配甚至顶配车型上。从目前已上市的新车来看,ADAS功能的搭载已不再局限于高端品牌,部分主流合资和自主品牌的重点车型上,ADAS功能的搭载率甚至超过了一些在华销售的高端品牌车型。其中,日系和美系品牌的搭载率较高,自主品牌中长城与吉利也相对较高。
  进入2019年以来,虽然车市持续低迷,但ADAS的装配车型数量仍然有大幅提升,甚至市场上7-8万元的车型也配置了一些ADAS功能。ADAS功能带来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已经开始逐渐被消费者认可,并且成为消费者购车时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
  从ADAS功能的配置率来看,王展认为,目前各主要的前向和侧后向功能都正在迅速增长,AEB和ACC作为干预类的功能相对增长较快,侧后方的变道辅助和盲区提醒作为非干预类功能也受到广泛欢迎。
  在他看来,自主品牌在ADAS的功能配置方面比较积极,同样的硬件配置,自主品牌甚至可以提供比一些合资品牌更丰富的功能,一些ADAS功能也能够针对国内的特定道路交通状况作出优化。
  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ADAS市场规模基本上都在以每年接近翻番的速度增长。在王展看来,国内ADAS市场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ADAS相关的硬件成本在近几年来快速降低,使得装配率大幅提高,其中毫米波雷达,尤其是77GHz的毫米波雷达价格与五年前相比,降低了超过50%;另一方面,CNCAP把一些基本的ADAS功能,如AEB放入了评价体系之中,这也在客观上有力推动了这些功能的普及。
  针对ADAS向自动驾驶逐步进化的过程,王展预判,未来几年,ADAS中的各项功能的融合使用成为趋势,尤其体现在中高端的车型上使用的L2级以上的功能,这些功能将不仅把纵向和横向功能组合在一起,甚至需要加入地图和定位以及驾驶员状态监测等,复杂度将会大幅提高。
  未来五年,即使车市增长率不高,王展认为,ADAS市场的增长仍然有可能会翻两番甚至更多。其中主要的推动力来自于ADAS功能的普及化,例如现在AEB功能在新量产车型的搭载率可能接近15%。未来几年内,由于消费者的认同和安全法规的支持,这个功能的搭载率提高到60%也是完全有可能。而与此同时,随着L2或L2.5级自动驾驶系统的成熟,ADAS功能日益丰富和复杂,车辆需要更多数量、更多种类的传感器以及控制器,也使得市场的容量进一步扩展。
  不过,王展也指出,大多数的市场参与方能否搭上顺风车获得盈利,还是存在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所有的企业都面临着来自产品的快速叠代、持续的研发投入以及过度的价格竞争等各种因素所带来的巨大挑战。
  事实上,在一个产业的普及过程中,大多数企业都将被被淘汰,更何况ADAS行业在技术和生态上具有高度复杂性。
  不过,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安波福在ADAS领域都处于具有竞争优势的位置。在市场高速发展期,未来如何继续保持在ADAS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和竞争优势,如何从单个产品到整体系统上都能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如何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在这些方面的布局与思考,安波福一刻都没有懈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