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受资本热捧 发展前景如何

日期:2019-08-22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2
1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换电 纯电动汽车技术

   沉寂已久的纯电动汽车换电模式又被“提上日程”。近三个月来,多个部门提到支持“车电分离”、充换电设施建设;7月底最后一天,工信部考察换电企业,并召集相关企业进行研讨。市场因此闻风而动,“换电模式”成资本热捧的新宠。记者留意到,当前北汽新能源、蔚来、车和家等均有“车电分离”换电模式的相关布局,但暂时未形成大规模效应。换电与充电相比,又有何优势和发展困境呢?
  “换电”模式成新风口?
  “换电模式”如今被资本市场重点关注,源起相关政策的多次“点名”。7月31日,工信部装备司在杭州考察时空电动的旗舰换电站,并召集北汽、时空电动、蔚来、伯坦科技等应用换电模式的企业,国家电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相关企业与行业组织,还有奇瑞等车企,共同参与探讨了涉及未来车电分离法规、电池标准统一趋势等实质性内容。蔚来汽车CEO李斌本身十分支持换电模式。他称,无论租用电车还是换电方案都不影响拿补贴,在销售产品时,电池和车是一体的,“充电和换电并不对立,但可给用户更多选择”。记者留意到,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罗俊杰在研讨会上表示,综合看来当前换电优势很多,有利于电池梯次利用、车端梯次利用,能有效提高整个社会综合经济效益。
  今年6月初,《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年-2020年)》中提出,发展车电分离消费模式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继续支持“充换电”设施建设。在国内,北京、杭州等已经率先“闻风而动”。如北京7月发出对出租汽车更新为纯电动车的奖励车辆的技术条件之一,就是:车辆续驶里程原则上不低于300公里,具备充换电兼容技术,以快速更换电池为主。这些政策上的组合拳,推动换电模式发展的相关企业积极行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