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2万销量目标任重道远 北汽新能源靠什么去完成?

日期:2019-08-23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3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企业 新能源汽车市场

   16.2万辆,是北汽新能源2018年累计总销量,其中,北汽EC系列贡献了55.9%的份额。
  22万辆,是北汽新能源2019年的销量目标,目前1-7月累计销量为7.8万辆,其中,北汽EU系列贡献了74.2%。
  在完成销量目标的路上,北汽新能源前7个月走了35.5%,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公开表示,北汽新能源依旧坚持年销22万辆的目标,不会对年销量目标进行下调。
  那么在目前严峻的情形下,北汽都有哪些牌能支持它在下半年新能源行业发力的时期,实现量上的突破呢?
  明星车型EU5
  根据交强险数据,北汽EU系列今年1-6月累计上险41,106辆,其中出租租赁使用数量为21,843辆,占比超过一半。而北汽新能源1-6月出租租赁总上牌量是21,875辆,可以说EU系列几乎承包了北汽整个出租租赁市场。
  为什么北汽EU系列能在该市场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
  撇开北汽自身的渠道能力,北汽EU5本身确实是一款不错的产品。
  一款网约车,续航能力是制胜关键,EU5网约版采用的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51Wh/kg,电池容量达53.6kWh,综合工况续航达到416公里,这个指标无论是对网约车司机还是出租车司机都是可接受的。
  在近期第一电动对EU5进行的续航测试中,不论在城市工况还是高速工况下,EU5的表现都令人满意。尤其在城市工况下,平均12.3kwh/百公里的平均耗电量让EU5在网约车使用需求里绝对是一个高性价比的选择。
  据了解,某网约车客户在看到一篇续航测试文章之后,立马放弃了原本的采购计划转而采购EU5。而近期在和长沙一北汽新能源经销商交流时也了解到,目前卖得最好的车型是北汽EU5,其中大客户占到了80%。
  不难看出,这款脱胎于北汽股份平台上的产品,在技术层面确实可圈可点。
  对公市场是完成目标的主力军
  毫无疑问,对公市场撑起了北汽新能源的大半壁江山。
  根据交强险数据显示,2019年1-6月,北汽新能源累计上险51,506辆,其中出租租赁使用占比为42.5%。
  而在非营业性质使用者中,单位用户又占据了53.9%。
  整个上半年,北汽新能源的大客户占据了其73.5%的份额。
  下个月成都车展准备上市的两款新车——EU5 R600和EU7,前者是面向网约车市场的升级版车型,后者则是面向政府及单位集体采购用车。
  不难看出,北汽新能源在自己的两块强项上继续投入“强将”,是希望借此助力下半年的对公市场,打开更多2B渠道。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北汽新能源手中还有大概6万辆网约车订单,如果下个月上市的两款新车能带来更多订单的话,北汽新能源销量目标的压力会小不少。
  当然,拥有华夏出行这个杀手锏,也许可以让北汽新能源少一些后顾之忧。但在连续几年吸收大量车辆之后,华夏出行处理“尾款”的能力也会逐渐衰退,长远来看并不能一劳永逸。
  电动出租车能否带来新增量?
  在徐和谊透露“北京市的出租车将在未来2~3年内全部更换为具备快速换电池和快速充电功能的电动车”消息后不久,北京市财政局、市交通委就发布了《关于对出租汽车更新为纯电动车资金奖励政策的通知》,对符合本市纯电动出租汽车更新要求的出租汽车经营者将给予一次性政府资金奖励。在奖励金额方面,根据纯电动出租汽车生产环节电池采购价格,每辆车奖励上限为7.38万元。
  在该文件的车辆技术条件里有一条:车辆电池与充换电站技术相匹配,落实到车企层面,该奖励政策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北汽新能源。
  那么这块蛋糕又能给北汽新能源贡献多少份额呢?
  根据中信汽车对北京某出租车公司的调研笔记信息显示,北京将于2020年11月30日之前更新7000辆出租车,因为规定一定要选择可换电车型,因此锁定的目标车型就是北汽新能源。
  据北汽新能源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北汽出租车计划交付6000辆。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内燃油巡游出租车保有量约为6.7万辆,平均每年有1万辆车报废,而政府也会根据财政情况进行补贴情况测算。因此即使满打满算,出租车市场上也很难出现大的增量,对于总体销量目标最多只能算是锦上添花。
  靠什么完成22万销量目标?
  从北汽历年的销量来看,其季度性和政策性变动十分明显,经常出现大幅度的上涨和下跌,预估后期走势难度较大。
  虽然现在北汽新能源的主力市场已经转移到了2B市场,但依然不能忽略其在2C市场的影响力。要知道,2018年北汽新能源14万的上险量中,个人用户上险量占到了48.7%。
  今年1-6月北汽新能源的个人用户上险也达到了13,670辆,占比26.5%,其中EU系列上险7,405辆,排名第一,可谓是全能选手。
  2C市场的持续增长,一方面可来源于EU系列在2B市场的活跃表现带来的宣传效应,让更多私人用户选择EU系列,另一方面则是来自于北汽新能源曾经的“神车”——EC系列。
  这款在2018年销量达9万辆的“国民神车”,虽然如今的量大不如前,但在山东、河南等省市仍然拥有一席之地,之前分时租赁市场和个人市场累计的品牌影响力让北汽新能源在四五线城市占有一定先机。如果新推出的EC系列能精准定位,重返这块市场,将会带来一波较大增量。
  还有一点,随着近期北汽新能源和北汽股份的合并,两家的4S店渠道也将整合。
  某相关人士告诉第一电动:“北汽绅宝虽然燃油车没有做成功,但是它的4S店战斗力惊人,和新能源销售渠道打通之后,相信对于C端销量会起到明显提升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