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300MW!三峡沙扒海上风电升压站成功吊装

日期:2019-08-23    来源:阳江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3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海上升压站

  8月21日凌晨5时许,在礼炮声中,三峡沙扒海上风电项目迎来又一个重大工程节点,该项目一期海上升压站成功完成吊装。碧波荡漾的海面,顶标高36米、重2692吨的海上升压站稳稳地伫立于导管架上,预计今年9月底首批海上风电机组发出的电能将汇聚于此,通过海缆传输至陆地,实现并网。
  20日上午10时许,记者跟随工作人员乘坐交通船前往三峡沙扒海上施工现场,行至距离沙扒渔港约15海里的海域,只见一座蓝白相间、钢结构巨型建筑稳稳地架在运输船上,施工人员正加紧切割固定绑扎件,做好升压站吊装前的准备工作。200米开外,黄色的升压站导管架正稳稳地傲立于海面上,等待与海上升压站上部模块的无缝对接。
  “海上升压站是海上风电场的‘心脏’,为了确保制作出最适合项目运行的升压站,我们在设计期间做了大量优化。”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设计总工程师冯奕敏介绍,该项目海上升压站于山东龙口基地建造,长42米、宽39米、顶标高36米,总重量2692吨,经过优化,比初步设计重量减轻400吨,布置更紧凑,是国内同等容量下重量最轻的海上升压站。
  吊装准备工作就绪已是凌晨,海上风电场上灯火通明,运输驳船载着海上升压站就位。3时50分,随着施工船“宇航58”不断向升压站导管架靠近,吊重达3800吨的浮吊缓缓抬起臂膀,巨大的海上升压站在钢丝绳的牵引下缓缓升起,经过一次次移位、校准,升压站顺利接驳到下部导向架上。“海上升压站吊装要经受洋流、涌浪、风力等的考验,前期准备工作必须精准、全面。”三峡新能源阳江发电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倪道俊表示,海上升压站吊装成功是一个重要的工程节点,接下来施工人员还将进行接管和焊接等工作,投入使用后,海上升压站可实现无人值守工作,只需定期派工作人员巡检和维护。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华西5000”“联合海工起9”等大型作业船也在同步施工。“目前他们在进行单桩风机基础施工和导管架基础灌浆等工作。”倪道俊介绍,项目已进入了挂图作战、攻坚突破的关键时期,工作人员正争分夺秒抢抓施工窗口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施工进度。
  据了解,三峡新能源阳西沙扒海上风电项目是全国水位最深的项目之一,规划装机容量为300兆瓦,场址涉海约50平方公里,场址中心离岸距离约28公里。计划安装55台5.5兆瓦风机,建设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并在阳西县上洋镇建设陆上集控中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14个风机基础施工,首回220千伏海缆顺利完成敷设,陆上集控中心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正在加快首台风机吊装。下一步,项目将继续加快安装调试进度,确保首批机组9月底如期并网发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