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是选择短续航充电快好 还是反之更好

日期:2019-08-24    来源:汽车之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4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原汽车 汽车续航 汽车充电

   续航和充电这两方面,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都是非常关键的东西,这两个因素直接决定了车辆使用性能以及车辆的电池安全。如今许多消费者在购买车辆的时候会面临各类的选择问题,面对着短续航充电快和长续航充电慢,该怎么选?
  NO.1
  长续航冲电慢
  具体来看,电动汽车续驶里程主要是由电池容量决定的。续驶里程越长,意味着电池容量就越大,消费者的行车半径也越大,产生里程焦虑的可能性就越小。不过,电动汽车续驶里程长也意味着充电时间相应延长。
  锂电池的充电过程,其实就是一种化学变化的过程。当对电池进行充电时,正极会失去电子,锂离子从正极材料的晶格脱出,进入电解液,穿过电池隔膜后移动到负极,并嵌入到负极材料中。与此同时,电子也经由外电路到达负极,负极得到的电子与嵌入的锂离子结合形成锂碳层间化合物,充电过程就是这样一种反复的过程。电池容量越大,内部的锂离子就越多,全部完成从正极材料向负极嵌入所需的时间肯定越长。
  所以,相对于电池容量较小的电池而言,充满全部电量所需的时间肯定更长。
  NO.2
  短续航充电快
  电动汽车补充能源的途径是充电桩,充电桩的布局对电动汽车的使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公共充电桩布局具有数量不足和过于集中的特征,75%左右的公共充电桩分布在京沪深等一线城市和江浙鲁等沿海省份的市区,农村和国省道鲜有充电桩布局。因此,续驶里程长的电动汽车比较适合长途用车。
  鉴于当前城市充电设施布局较为完善,因此续驶里程短的电动汽车更为适合作为城市代步车使用。毕竟,在市区行驶不会产生里程焦虑,而且短续驶里程电动汽车的终端售价较低,整备质量也较轻,对车辆的损耗较小,整车能耗也较低。
  NO.3
  总结
  综上所述,如果买车主要是用于市区代步的话,购买短续驶里程电动汽车较好;如果买车主要用于中长途旅行的话,建议购买长续驶里程电动汽车。当然不管如何选择最终还是由根据自身的需求去进行选择。
  另外,续驶里程长短,对电池充电速度的影响其实不是很大。现在的电动汽车都支持直流快充,也基本上能实现30分钟充满80%电量。锂电池充电速度最快的区间是从10%-90%之间,在用车时,应注意避免把电池电量耗到10%以下,充电时充至90%,这样的充电方式是最省时的。
  当然,前提是充进去的电量能确保车辆安全行驶到下一充电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